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把握历史机遇 谋划创新发展 全面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专访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董事长、河北省物流集团董事长李建忠

把握历史机遇谋划创新发展

全面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专访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董事长、河北省物流集团董事长李建忠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慈洪君

“两大集团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充分把握设立雄安新区这一历史性机遇,结合在辐射区域、产业布局、创新业态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围绕新区物流园区、保税园区等规划,合理布局物流网络,重点推进商贸物流、冷链物流、逆向物流、绿色物流等项目,助推提升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服务能级。”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李建忠

刚刚参加完在香港举办的河北省重点国有企业与香港中资企业商务座谈及项目推介会,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物流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中国际物流)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李建忠甫回工作岗位,就接受了现代物流报全媒体(微信公众号:现代物流报)记者的采访。谈到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李建忠很娓娓道来,他说,“两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充分把握设立雄安新区这一历史性机遇,结合在辐射区域、产业布局、创新业态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围绕新区物流园区、保税园区等规划,合理布局物流网络,重点推进商贸物流、冷链物流、循环物流、绿色物流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助推提升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服务能级。”

把握历史机遇,服务雄安新区

“我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文件,同时也研读领会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及近期有关雄安新区的指示精神。建设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的高度,世界的纬度,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定,确实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的建立,不但是两大集团的发展机遇,也是河北省物流业的发展机遇,也是河北的发展机遇。”李建忠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北京、天津、河北考察调研,研究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令人瞩目的雄安新区应运而生。此间专家普遍认为,新区地处京津保腹地,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潜在优势十分明显。它不仅具有毗邻北京、天津两大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更为重要的是,新区设立初始就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从而具备高起点开发、高标准建设等诸多方面的有利条件。

李建忠认为,按照中央部署,未来的雄安新区既要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还将与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错位发展,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在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进程中,雄安新区有望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是河北企业的机遇,更是两大物流集团的机遇。李建忠进一步分析,将雄安新区与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相提并论,是一种特别值得关注的新高度。深圳带动珠三角,在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外贸出口、海洋运输、创意文化等多方面占据重要位置,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效益最好的城市之一,跻身“全球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之列。浦东新区以承接上海中心城区第二产业扩散为起点,加快构筑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引擎之一。

结合物流业发展现状,李建忠说,“从全国范围看,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过去的一年中,物流业为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主要任务,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2月份,省政府发布《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2016-2020)》,指出商贸物流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引领性、支撑性和战略性产业,加快其发展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支撑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李建忠强调,“强者把握机遇,智者创造机遇,以上《规划》的发布,加之河北雄安新区成立,对两大集团来讲,可谓双喜临门。我们一定要把握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做大做强企业,为河北经济做贡献,为国内物流业发展做榜样,为国民经济发展做贡献。”

领军企业联手,勇于担当重任

记者多方了解到,河北物流集团是河北省政府2004年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主要从事生产资料商贸、综合物流服务业务。现已发展成为集大宗商品贸易、现代物流、矿山开采、再生资源利用、传媒、酒店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冀中国际物流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坚持战略领先,业务模式创新、经营业态创新、企业文化创新,以国内外大宗商品贸易为切入点,以物流金融为依托,为客户提供供应链一体化综合服务,有效开辟了冀中能源集团多元发展的重要业务板块和新的利润增长点,现已形成“贸易、服务、金融、制造”四大集群,创新发展了“第三方物流、物流园区、国际贸易、电子交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物流金融”七大商业模式。通过创新运营和规范运作,企业经营规模、赢利能力不断攀升,成立六年来,累计实现利税72亿元。

据李建忠介绍,冀中国际物流和河北物流集团都是河北省物流业的领军企业。河北物流集团连续五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位列中国企业500强229位,中国服务业500强80位,是中国5A级大型综合物流企业、河北省‘三个一百’领军企业、河北省物流业‘双十示范工程’示范企业、国家发改委现代物流工作重点联系企业。冀中国际物流是中国5A级物流企业,先后荣获中国先进物流企业、中国能源物流最佳企业、最佳物流园区、最佳物流基地、中国物流社会责任贡献奖等荣誉称号,综合实力位列中国物流百强前列,河北物流50强企业第一位。

谈及过去一年的工作,李建忠颇感自豪,“2016年两大集团坚持以提质增效为中心,深入开展‘抓管理、带队伍、防风险、增效益’活动,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风险管控,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公开资料显示,去年河北物流集团的工作亮点频现,逆向物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2016年10月,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专家组验收。河北石家庄、沧州和邢台三个绿色回收、报废车拆解基地完成达标升级,开展精细化拆解。控股成立瑞曼再生资源公司,整合国内汽车旧件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旧件回收网络。两大集团与河间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国家示范基地已正式启动。

资料显示,到2020年,河北物流集团规划完成营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实现品牌一流和创新能力一流,建成“资产优、服务优、效益优、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企业。同样,冀中国际物流也早绘就蓝图:“十三五”期间,冀中国际物流将以物流服务产业为核心发展思路,构建“123456”的物流发展体系,进一步调整结构,转变经营模式,由追求“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升级,年均营业收入稳定在1200亿元以上、利润10亿元以上,发展成为辐射范围广、业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化的大型现代综合物流企业。

李建忠坚定地表示,一流企业要有一流担当,作为负责任的国企,“两大集团有能力,有信心在建设雄安新区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创新引领发展,打造智慧城市

专家普遍认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起因是北京早已深陷大都市病,重点表征为交通拥堵、人口膨胀、房价高涨、环境恶化和资源紧张等。除常住的2170万人口之外,2016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2.85亿人次,人们衣食住行的商贸物流模式和效率对城市交通影响巨大,如生鲜农产品、快递等行业的总体布局、运输方式和运载工具均存在不合理配置方式,部分交通管制政策更是与首都总体目标南辕北辙。规划中的新区不能重蹈覆辙。

李建忠表示完全同意上述观点。他强调,无论是大批央企、总部企业进入还是科研创新单位或者高等院校迁入,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和政府附属机构进入,依然会形成新的消费型城市甚至享受型消费城市,建成后的雄安新区依然为商贸物流所主导。商贸物流应是治愈大都市病的开路先锋,他认为,“两大集团均是5A级领军型物流企业,应当有所作为。”

“今年两大集团的工作,将坚持两个创新:一个是模式创新,一个是项目创新。”在年初部署全年工作时,李建忠在集团工作大会上要求所属相关公司,要抓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带一路、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建设、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工程,着力打造钢铁供应链服务商品牌。要求发挥香港公司境外贸易融资平台优势,提升国际贸易市场份额,争取增加国际信用证额度,积极拓展低成本融资渠道,外资内投,着力打造国际贸易创新示范新亮点。

“一定要狠抓项目创新,打造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已有的规划中,两大集团共同推进再制造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和高起点定位,统筹谋划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要抓住和利用好海外并购机会,“走出去”收购国外先进再制造企业,使其积累多年的品牌、市场和先进技术、优秀人才最大限度为我所用,嫁接复制到国内再制造基地,引领国内再制造产业进入高端领域,打造河北经济转型升级样板。这些举措与中央要求也是一致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将雄安新区打造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

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上,李建忠重点提到,要“充分发扬两大集团的创新基因,拓展新的服务模式,用智慧物流引领高效物流,推进循环物流和绿色物流,形成物流与交通、产业、环境和居民的协调发展,以高端物流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智慧城市。”

李建忠最后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的实现之年。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响应号召,积极作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展现现代国企风采,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