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成都始发

“锦绣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11月1日,在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成(都)自(贡)高铁锦绣隧道施工现场,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顺利始发。

成自高铁锦绣隧道位于成都市区内,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3655米,其中盾构段长2620米,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地质主要为弱风化泥岩,沿线地面为成都市繁华地段,经行范围下穿市政道桥、轨道交通线路、既有铁路和房屋建筑,其中,隧道最小覆土厚度不足8米,最大埋深则达60米。

据中铁十四局成自高铁项目负责人许召军介绍,为应对隧道地质、覆土浅和沿线地面构筑物复杂情况,保证隧道安全掘进,中铁十四局联合铁建重工量身打造了“锦绣号”大直径盾构机用于锦绣隧道的施工。

该盾构机开挖直径12.97米,机身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体积大约是大火箭“胖五”的15倍,在长沙生产下线后通过拆解、分块运输的方式到达始发井进行重新拼装。刀盘根据成都特色涂装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呆萌可爱、栩栩如生,被网友称为“最萌大国重器”。

技术人员指挥盾构机向前推进

技术人员驾驶盾构机向前推进

据该项目盾构工区负责人闫宁浩介绍,“锦绣号”盾构机预计平均每天掘进9米,过程中将采用皮带机称重系统,精确掌握出渣方量;同时应用自动化监测系统,实现对地表沉降的精准控制;增设23个超前注浆孔和28个径向注入口,采用高承压能力的聚氨酯密封技术,有效控制地面沉降,承受隧道埋深带来的极高水土压力,确保隧道安全高效掘进。

此外,隧道预制管片采用高精密模具工厂化生产,精度达到0.1毫米;同时在施工中同步注浆材料加入外加剂,缩短砂浆的凝固时间,避免管片上浮、下沉,确保隧道建设质量。

据了解,成自高铁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对加快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