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我国单体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首个标段主体工程完工

10月30日,由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启东海上风电H3标段最后一台风机顺利安装,标志我国单体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首个标段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铁建风电01”风电安装船进行底段塔筒安装

“铁建风电01”风电安装船进行第三段塔筒安装2

“铁建风电01”风电安装船进行风机叶片吊装

“铁建潜01”风电安装船在启东风场进行风机安装

“铁建风电01”风电安装船完成最后一台风机安装

启东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启东近海海域,场区中心离岸距离约37公里,规划海域面积43平方公里,是启东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我国单体容量最大、风机安装种类最多的海上风电项目,共分为3个标段,总装机容量超过800兆瓦。其中,由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H3标段共布置50台6种不同规格的风力发电机组,装机规模达到300兆瓦。

项目进场以来,建设团队通过超前谋划锁定船机资源,依托国内最先进的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选用万吨级四锚定位运输船,通过沙盘推演、“浅水区接货”施工等措施有效克服了施工海域气象条件和海况恶劣、全年可作业窗口期短等难题。

为确保现场施工顺利推进,项目部积极实施科技创新,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钢管桩翻身难、易溜桩等问题,他们优化施工工艺,改进叶片轮毂组对方式,并设计制造了塔筒专用吊装工具和叶片安装吊架等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安全风险,技术成果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22亿千瓦时,将超过启东市全年用电量的一半,与传统煤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2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44万吨,对促进江苏省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