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胸怀国之大业 弘扬工匠精神 “中国铝业杯”第十四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有色金属行业全面发展,10月21-23日,备受瞩目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铝业杯”第十四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山西省河津市举行。本届竞赛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协办,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办。

21日上午,决赛开幕式在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会议厅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顺科,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有色金属部部长汪东,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党群工作部主任毛世清,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伍祚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欧小武,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威立,山西省总工会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原全保,山西省运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武军,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谢承杰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工会主席、副秘书长兼组织人事部主任戴山主持。

作为全国性的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铝业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了13届,共产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名、“全国技术能手”108名、“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241名,已成为行业影响最大、范围最广、水平最高的竞赛,在发现和培养优秀技能人才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范顺科在开幕式致辞中总结了今年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整体运行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有色行业开局良好,运行稳中向好。面对有色金属产品价格高起,“双碳”目标要求,以及资源、能源和环保压力,加上国际形势不确定性等多种复杂因素,企业更需要保持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强化有色金属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韧劲。

范顺科表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为进一步发挥竞赛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开展技能竞赛,范顺科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完善办赛模式、规范赛事组织、提炼总结竞赛成果,不断提高竞赛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认同,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年轻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二是要扩充竞赛范围,提高企业的参与性和竞赛的专业性;要加快修订职业技能标准,不断扩大竞赛的职业覆盖范围;要注重竞赛内容更加符合实际岗位需要,加大实际操作考核力度。三是高水平、高质量地办好此次竞赛活动。

汪东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全国劳模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辛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他表示,“中国铝业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有色行业一项年度的重要赛事。从2007年开始,已举办了14届,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工人骨干,在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中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为行业职工学知识、比本领、练技能,立足本职、岗位成才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他希望有色金属行业广大职工胸怀“国之大者”,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努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毛世清对竞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竞赛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求的有力举措。中铝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和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全面推进并不断优化5级技师聘用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年龄、学历、水平合理稳定的技能人才队伍,同时修订集团劳模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管理办法,做优工会搭台、专业管理、群众唱戏的中铝劳动竞赛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具有中铝特色的技能竞赛体系,积极打造一批职工创新工作室,推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欧小武表示,“中国铝业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传承了有色人实业报国、无惧困难,众志成城的行业精神,展现了有色企业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和高技能人才辈出的丰硕成果。

郭威立表示,本届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参赛选手提供了展示技艺、切磋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和机会,希望选手们在竞赛中,争创佳绩、比出水平、赛出风格,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技能人才的拼搏姿态和工匠风采,期望选手们回归岗位之后,勇担使命、传承匠心,引领广大职工踊跃投身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火热实践,带出更多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推进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竞赛得到了有色企业的热情关注和广泛参与,经过前期选拔,共有来自全国41支参赛代表队215名选手入围本次决赛。因当地防控疫情的要求,最终共有35支参赛代表队188名选手参加了决赛。本届竞赛决赛设氧化铝制取工(蒸发方向)、铝电解工(换阳极方向)、仪器仪表维修工三个工种的比赛,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实际操作考核的方式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同时举办讲座及交流活动,促进选手间相互学习,提升技能。

经过几天的激烈角逐,技能竞赛圆满落下帷幕。10月23日上午,举行了闭幕式。谢承杰作竞赛总结讲话。本次竞赛,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孙亦樵获得氧化铝制取工(蒸发方向)项目第一名,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唐亮获得铝电解工(换阳极方向)项目第一名,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王宁获得仪器仪表维修工项目第一名。荣获团体优胜奖前三名的分别是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铝山东有限公司。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根据“中国铝业杯”竞赛奖励办法,本次大赛的各工种前三名,将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与此同时,将有19名选手获得“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