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油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史力行的具体行动—— 把驻地居民的“心头事”办成暖心事

10月19日,在普光气田各生活点食堂,来自四川省万源市八台镇虾叭口村在地图中查看的包菜、南瓜等蔬菜再次搬上餐桌。前不久,受疫情和雨季影响,该村蔬菜滞销,农户收入受到影响。得知这个情况后,油田主动与当地政府乡村振兴办公室联系,以消费扶持的方式购买滞销蔬菜,供应职工食堂。截至目前,普光分公司已在虾叭口村采购土豆、包菜、冬瓜等蔬菜约一万千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油田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史力行的具体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建设,造福一方群众。

抢险救灾的“排头兵”

最近,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中心的荣誉墙又添新彩,来自新乡、鹤壁等地政府、企业和个人送的16面锦旗赫然入列。“抗洪救灾驰援牧野,危难互助大爱无疆”“抗洪救灾当先锋,不怕牺牲救群众”……一行行金字灿烂夺目,承载了灾区人民的感激之情,也昭示了油地之间血浓于水的关系。

7月下旬,河南境内遭受暴雨灾害,油田应急救援中心紧急驰援鹤壁、新乡。188名救援人员连续奋战14个昼夜,搜救转移被困群众3000余人,抢险运送防洪物资130余吨,排水30余万立方米。

把驻地当家乡,把百姓当亲人。无论驻地发生火灾、洪涝等自然灾害,还是公路上发生车祸事故,常常能在现场看到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人员勇敢无畏的身影。

今年春天,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人员在宣汉县普光镇天河村完成灭火任务,挽救了百余户村民的生命,保护了他们的财产,并向受灾村民捐赠物资。在一次包茂高速公路车祸事故中,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人员挽救了8名遇险群众的生命。为确保宣汉县社会安定,他们组织4支防暴队,不定期在周边社区、街道徒步巡逻,成为普光镇老百姓的“贴身保镖”。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油田应急救援中心先后参加油田以外重特大险情救援千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该中心近七成职工为退役军人,他们被驻地群众亲切地誉为“连心连肝的子弟兵”。

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10月18日,数辆载满无机纤维喷涂棉、微纤维棉过滤毡等材料的货车从达州市宣汉县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缓缓驶出,驶往广东、天津等地。

短短数年,该厂产品销售从国内延展到国外,公司规模从一个车间扩建到七个车间。总经理商月红感慨颇多:“除了地方政府的扶持,更多的要感谢普光气田的支持。”

达州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也是秦巴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为支持整个达州经济建设,普光分公司与达州市政府成立合资公司,实现了企业所得税全面落地。此后,每年的达州企业纳税排行榜中,普光气田都位居榜首,至今已累计纳税超百亿元。普光分公司还积极争取气源地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支持达州经济社会发展。

利用优惠政策,宣汉县成立了由普光、胡家、柳池、南坝四个工业园组成的“普光经济开发区”,成功引进香港玖源化工、贵州瓮福集团等国内外30余家企业入驻产业园,推动了天然气和硫黄资源就地转化,带动了金融、商贸、交通、种植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其中,仅普光气田硫黄运输一项,每年可为周边物流业贡献数亿元产值。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想要老百姓生活安宁幸福,经济发展是硬道理。多年来,油田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油地互惠共赢、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与地方的战略合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油田与驻地濮阳市签订了战略合作与发展框架协议,在共商发展规划、共谋产业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共促基层发展、共议人才联用、共筑平安和谐等六个领域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一个个关乎濮阳市发展大局的工业项目,一个个解决油田职工家属生活环境问题的民生项目,顺利立项、实施。

原皇甫核桃园、柳屯污水泵站、水电配气站等区域规划项目相继开展,为濮阳市打造现代化城市聚集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2020年,油田投入200多万元创建资金,助推濮阳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乡村振兴的“攻坚队”

中秋节过后,一碗碗营养丰富、谷香四溢的藜麦饭,端上了普光气田职工的餐桌。

“藜麦可蒸、可煮、可配菜,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采购量。”普光分公司生产服务中心采购经理毛家合说。这藜麦来自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中国石化援建的藜麦示范种植基地。普光气田夜班职工喝的牛奶来自甘肃东乡的前进牧业。仅今年上半年,普光分公司就从前进牧业采购了近40000盒牛奶,供夜班职工饮用。

构建农产品生产销售产业链,是中国石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2021年,中国石化向东乡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藜麦种植、藜麦加工产业园、布楞沟村美丽乡村建设等6个项目,同时在内蒙古、四川、河南等地的偏远乡村,也积极布局农产品采购销售网,助力绘出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如今,油田本部职工能喝上内蒙古的沙棘汁,远在内蒙古沙漠腹地的油田职工也能吃到洛阳的土鸡蛋。

要想富,先修路。宣汉县山梁河道横阻,交通不便。普光分公司向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申请出资1亿多元,为当地修建了4座桥梁,翻新了多处路段,完善了宣汉县的交通网。其中明月江大桥,成为宣汉县“三纵三横”公路网络骨架的控制性工程,有效解决了江口区5万多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在中原地区,仅去年以来,油田先后为东濮老区乡村建设改造混凝土桥梁6座,维修水毁桥涵14座,完成砖渣村道改沥青道路7600多米,修补破损道路4300米。一些道路、桥梁被地方誉为和谐路、振兴桥。

乡村振兴,培养村民的劳动技能是重点。油田抽调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濮阳县白堽乡东柳村、范县辛庄镇毛岗村开展工作,引导和支持当地村民学习养殖技术,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建立了养殖园。今年,油田在东柳村铺设的600米水泥路,成为通往村里“产业园区”的专用路。“路修通了,俺们养的鹅、虾、鱼卖得更顺畅了。”东柳村村民刘玉海高兴地说。

在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普光分公司不仅出资改善村庄基础设施,还建设了大窝村劳动技能培训基地,既扶贫又扶智。如今,大窝村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留下来,在家门口创业。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