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研讨会在京召开

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适逢建党100周年,10月22日,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有色人齐聚一堂,话党建共建共享,论党建与生产互融互通,分享党建文化与党建品牌创建经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顺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段德炳,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毛胜,国资委有色金属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邢建军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段德炳为大会致辞,范顺科、毛胜作专题讲座。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如海主持会议。

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杂志社主办,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集团迪兹瓦矿业、赞比亚中色非洲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有色行业企业党建负责人、骨干、宣传工作者参加会议。

段德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希望与在座党建工作者深刻领会以下三点:

首先必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结合起来,坚持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学以致用,真正用我们党政治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以扎实的基层党建铸牢产业发展的“根”和“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业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要想战胜困难,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党建工作要勇于创新,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赓续红色血脉,勇于探索创新,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发挥好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政治保障功能,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威因疫情防控原因未能到会,特向大会代表表达诚挚的敬意和歉意。

为号召行业企业共庆建党百年,今年上半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面向行业企业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得到了业内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共收到征文、美术、书法、篆刻、摄影、党建品牌文创作品千余件。会议对此次活动表现出色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范顺科和段德炳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

范顺科作题为《奋进新时代 有色金属行业大有可为》的专题讲座,从当前需要深刻领会的几个关键词出发,结合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情况,为与会代表上了生动的一课。范顺科指出,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质是国际力量对比,从美国独霸世界,到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崛起,冲击美国建立的世界经济政治秩序。新冠肺炎疫情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原因,而是引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生新的变化。就如何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范顺科谈道,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什么是共同富裕?范顺科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共同富裕的思路就是构建初次分配(政府之手)、再分配(市场之手)、三次分配(社会之手)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讲座还分析了有色行业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点、研判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毛胜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重温建党历史,展望美好未来。他强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党建优秀案例分享环节,来自江西铜业、中色非洲、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华录未来文化科技的代表分享了党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