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推陈出新话成语

中文之妙,成语成全之功不可没。但二千多年以降,成语并非陈陈相因一成不变。诸多成语脱胎换骨,早已面目全非。

  一些词语,随着社会道德标准的变迁,溢美变脸批评,如左右逢源、明哲保身、洁身自爱、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独善其身等。另一些成语,如矮子观场,雄起雌伏,牝鸡司晨,语涉生理或性别歧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许多成语由褒入贬,如「大发厥词」,原是出口成章,现在却成「信口雌黄」,但「信口雌黄」的本意也非「胡说八道」,而是脱口匡错纠误的本领。

  如此者还真是司空见惯,仅以含鸡的成语举例。「鸡鸣狗盗」原述身怀絶技者能者,现在却指宵小之徒;「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农耕时代小国寡民和平相处景象,现在成漠不关心的写照;「呆若木鸡」,则将心无旁鹜的战斗者,描绘成麻木不仁之徒。诸多成语蜕化变质,却很少见成语改邪归正,许是市风每况愈下。

  其实,每况愈下也是 “忘了初心” 。它从每下愈况演变而来。每下愈况的本意是:事情愈接地气,其理愈明。南宋之后,多作每况愈下,意用变成一蟹不如一蟹了。鲁迅当年就此嬉笑怒骂章士钊。这位文学大师并非泥古不化,而是借题发挥罢了。

  部份成语的现状,已与古义大相径庭。比如开头所提到的脱胎换骨,当初指苦修得道,今意则为洗心革面。大家耳熟能详的朝三暮四是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叫狙公的牧猴者,每天分配7个橡子作猴子的口粮,起先早上3个,晩上4个,猴子们群起攻之。他于是改规矩,说早上4个,晚上3个,这下猴子们高兴了。用换汤不换药的手段,耍了猴子。现在的意思则变成朝秦暮楚,反复无常。

  有一类成语,因现代科学的发展而不合时宜,如荒谬绝伦的「滴血认亲」。另一些尚未投闲置散,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半斤」不等于「八两」了;「狡兔」岂止「三窟」,「人生七十」也不再「古来稀」。随着生物医药科技突飞猛进,普罗大众活到期颐 (100岁)之寿已非遥不可及。最近网上一些固步自封者充耳不闻科技日新月异之进步,哗众取宠,误判长寿科学的最新成果为妖言妄语,徒然自曝其短,不需数年,贻笑大方矣。

  (王骏 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首席科学家,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授)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