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加强思想引领 开启时代新篇——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一

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围绕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指明了道路。继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发来贺信,给乌兰牧骑队员、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和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立场原则、地位作用、使命任务,直面当前我国文艺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并对如何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谋划和部署。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光辉文献。这一切,为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作协工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党中央同向同行、同心同德,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工作,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高举旗帜 提升境界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作协工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国作协第一时间对作协系统和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组织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由中国作协主席、党组书记处同志和部分作家带队,到全国12个省区市作协进行宣讲,对地方作协学习情况进行调研。举办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主要负责人专题研修班,以及面向新文学群体、中青年文艺骨干与市县级作协负责人的集中学习培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分别组织召开首都文学界、少数民族文学界、网络文学界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学习座谈会,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历史贡献和丰富内涵。《文艺报》、中国作家网等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及新媒体平台,开设专版专栏,大力开展相关报道,刊登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的情况,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五年来,中国作协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指南,坚决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与有关党和国家全局性工作的重要讲话,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把广大作家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和发展文学界团结向上的好形势。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头作用,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着力提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带动和引导文学界、作协系统的学习宣传贯彻。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各类文学活动、教学培训的重点内容,不断深化学习贯彻成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青年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鼓励支持青年干部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致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学界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把深入学习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同深化中国作协改革结合起来,找准定位、明确要求,更好发挥作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围绕落实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把推动事业发展、解决短板弱项作为着力点,积极谋划并努力实现我国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在“十四五”时期的新发展,动员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留下鲜明生动的文学记忆,在服务大局中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的引领带动下,各地作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并把全会精神贯穿于各类学习培训和文学活动中,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汲取力量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我们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观点、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实施中国作协“十四五”时期文学事业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解决文学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作协改革,建强各类文学阵地,壮大作家队伍,抓好重点文学创作组织规划,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的指导下,中国作协于2019年6月初起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党组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15次召开会议,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了8次集中学习讨论。通过学习教育,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加深了对坚定理想信念、迎接风险挑战、勇担使命责任、增强斗争精神的理解,提高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学习重点和目标要求,对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进行了全面动员和总体部署。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等结合起来,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实践抓手,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深化宗旨意识、强化担当精神;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团结引导广大作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精心统筹用好所属报刊社网等媒介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迈出新步伐。

在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文学界的“四力”教育实践,专门制定了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方案,多个部门单位联手承担培训任务,通过举办全国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班,开展文学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强和改进对团体会员单位的指导支持与服务管理,发挥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全国文学内刊联系机制的作用,办好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专题培训班、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少数民族作家班、新时代诗歌创作研讨班等培训班,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等多项活动、举措,筑牢信仰之基、砥砺信念之魂,加强文学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作家作为灵魂工程师的作用。

焕发精神 积极作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鼓舞和指引下,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鲜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关注现实、反映现实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的自觉追求。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广大作家浓墨重彩书写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生动描绘当代中国的历史巨变,真实记录我国人民惊天动地、众志成城的故事,塑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文学界与全党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以笔为援,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发挥了文学记录时代、讴歌英雄、慰藉情感、鼓舞士气的独特作用,弘扬了灾难面前中国作家挺身而出的光荣传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广大作家深入前沿一线,讲述精彩小康故事,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创业史”,生动展现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和中国大地的新貌新颜。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特别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变的大背景下,中国作协不断拓宽对外、对港澳台文学界的交流渠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把增强少数民族作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生动书写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伟大实践,努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新时代呼唤作家具备与之匹配的认识能力和辩证的总体性视野。五年来,中国作协引导广大作家深刻把握和表达新时代中国的历史趋向,把文学的思想植根于广阔而深刻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关注现实、塑造新人、培根铸魂,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文学的价值在生动描绘中国人民精神面貌和中国大地新貌新颜上得到逐步强化,文学的尊严在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服务时代、服务人民中得到进一步彰显。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对新时代文学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