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以创新赢未来 ——云铜科技的“硒”望之路

高纯硒作为关键材料入列《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高纯硒产业化项目纳入中铝集团第二期“红旗工程”,“高纯锌与高纯硒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纳入云南省2021年工业领域科技计划……是什么令云铜科技的高纯硒备受青睐?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云铜科技,破解高纯硒项目研发的“密码”。

独辟“硒”径

镜头回放到19年前。

面对铜冶炼过程中堆集的富硒渣,由于当时提炼硒的技术不过关,不仅制约着金、银等贵金属的回收,更谈不上硒资源效用的充分发挥。于是,刚刚组建不久的云铜科技把发展目光聚焦到硒的提取上。

说干就干。2001年,云铜科技成立硒项目组,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永年的指导下,项目组通过中试开发真空提硒,生产销售第一批1.4吨96%的粗硒。2005年,云铜科技自主研发的“真空硒提纯及产业化开发技术”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发明类)。2006年,云铜科技与昆明理工大学、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开展深度合作,着手开发二氧化硒、精硒、硒粉等系列产品。

“随着硒用途的拓展,市场供不应求,硒价从最初研制时的4.3万元/吨,最高攀升至2008年的125万元/吨。”云铜科技营销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云铜科技硒生产车间搬迁至昆明市富民县工业区,与昆明理工大学共同研制开发了“二代真空炉”,粗硒产能由150吨/年扩建到300吨/年,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产。该车间通过搬迁建设,实现了“设备换代、环保合规、能耗下降”的目标,成为云南省最大的“硒回收生产基地”和“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产业化基地”。

戴永年欣然写下“云铜科技”四个大字,鼓励云铜科技人走好科技的“硒”望之路。2019年,云铜科技粗硒生产线再次技改,年生产能力由300吨增长到600吨,产能跨入国内前茅。由“门外汉”到硒行业“排头兵”,云铜科技真空提硒技术受到了行业内外关注,国内外专家纷纷到云铜科技就真空冶金技术进行交流。云铜科技独辟“硒”径,走出了一条“硒”望之路。

升级“硒”望

“云铜科技是块宝,要站在科技兴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风口,张开科技的翅膀飞起来!”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平2018年5月调研云铜科技时,对该公司提出了殷切希望。

但仅靠提高粗硒的产量云铜科技是飞不起来的,这条“硒”望之路还需要升级。5N、6N等高纯硒的用途更为广泛,市场价格更高,其中,7N硒更是行业的尖端,属于军工领域产品,价格也不容小觑。

“‘硒’望征途进步,我们就要在高、精、尖上下功夫。”云铜科技党政领导班子在硒的高纯化上达成一致。

云铜科技人不断向硒产业链高端发起冲击。2018年10月,云铜科技集中9名骨干科技人员组成高纯硒工艺技术研发组,以“两带两创”活动为载体,自主进行高纯硒产品研发。

“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考,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就连设备都是我们自己设计制造的。”云铜科技高纯硒研发组成员商仕杰边盯着搅拌桶边介绍。

“满脑子都是这些化学方程式,如何给药、如何反应。”曾经的项目组成员许帅打趣说,“大家都在脑子里组建了一个‘高纯硒实验室’呢!”

“实验室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理想场所,更有利于我们潜心研究,心无旁骛。”每天要做数十个化验样品,近千个分析元素的化验员冯俊华调侃道。

一次次试制,一次次化验,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改进。天道酬勤。2019年4月,云铜科技高纯硒研发组研制出800克纯度为99.99966%的5N硒;2019年6月,研制的3公斤5N硒实现销售;2020年3月,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云铜科技试制出100克纯度为99.999915%的6N硒产品,下游客户闻讯而来。

随着产量增加、工艺路线日趋成熟,云铜科技萌发了推进高纯硒产业化的念头。

沿着“硒”望的征程再出发

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硒及其化合物是很好的催化剂、硫化剂和抗氧化剂,广泛用作光敏材料、电解锰行业催化剂、动物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和对植物有益的营养元素等。

对于硒这个稀散非金属,由最初的“为金银回收清除杂质提取硒”,到“拓展市场生产粗硒”,再到“研发生产高纯硒”,一路走来,云铜科技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近20年,云铜科技从无到有,共取得国家专利67项,拥有了冶炼行业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仅掌握了真空提硒技术,从复杂铜冶炼烟尘中提取硫酸锌、电极铜、电解铅等技术,还掌握了二氧化硒、精细粉制作、电积提取碲等相关冶炼工艺以及纯铜压铸、铝压铸、合金压铸等技术。

“目前,我们的高纯硒产品纯度达到99.999915%,实现了硒产品的高纯化,目前正在推进产业化。”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云铜科技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辉介绍说。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进程中,云铜科技的职业经理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秉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沿着“硒”望的征程再出发,着力做精做优做大硒产业,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中铝集团、中国铜业、云南铜业要求,为中国创造贡献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