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建成通车

9月29日,由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局施工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标志着全球首条穿越地上悬河、国内最大直径公轨合建隧道投入运营,也标志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新建第一条穿黄通道双向开通,济南“携河北跨”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车辆通过济南黄河隧道济泺路隧道

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2519米,隧道管片外径15.2米,隧道内上层为双向6车道城市道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具有长距离、浅覆土、高水压、超大直径、超深基坑等特点,施工风险极大。

针对工程水文和地质条件,铁四院设计团队提出了调节预制箱涵、防淹门远程开启等一系列构思新颖、安全可靠、施工便捷的技术方案。中铁十四局则充分发挥多年来盾构施工穿越江河湖海城的丰富经验,与建设单位联合研制两台开挖直径15.76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在每一环掘进中都根据覆土厚度、土质、容重等参数,计算盾构机切口压力,随时调整参数,保持盾构机和土体压力平衡。

济南黄河隧道贯通现场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历朋林介绍,为了确保大堤零沉降,他们在黄河两岸大堤上每10米设置一处沉降观测点,每天测4次标高。建设者通过一系列举措攻克钙质结核、粉质黏土交叉地层造成的管道磨损、卡泵、吸口堵塞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实现平均每天平稳掘进10.8米,最高月进度370米,创造了同类隧道施工的最新纪录。

建设者庆祝济南黄河隧道贯通

项目建设期间,技术创新团队取得了19项科研成果和88项专利,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担任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济南黄河隧道是一座以科技为支撑的高质量工程,为黄河中下游地区通道建设方案选线提供了有力依据和成功案例。

隧道内景

据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为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济泺路隧道通车后,开车最快5分钟就可过黄河,对加快实现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