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铝造”助力“天舟三号”开启太空之旅

9月20日15时10分,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圆满发射成功。以保障国家需求为己任的中铝东轻、西南铝,圆满完成为“天舟三号”提供所需铝合金材料的任务,助力“天舟三号”顺利飞向中国的“太空之家”。

据了解,“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工程所需的关键铝合金材料,具有高冶金质量、高性能的技术指标要求及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的特点,其制造技术是当今国际最先进的铝加工技术,长期受到国外的垄断和封锁。

东轻为“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提供了板材、挤压材、锻件等多个品种的铝合金材料,主要用于“天舟三号”仓壁金属壳体、座椅、支架、物品柜、蒙皮、轨道舱壳体等关键部位。为了使“天舟三号”在长达半年的飞行中不受内外部环境影响,所有铝合金材料均须达到重量轻、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耐磨损等高标准要求。

面对挑战,东轻各单位部门相互协作配合,全力攻克生产、技术难题。东轻技术中心攻关团队和一线生产单位技术组充分发挥科研优势,针对配套材料提前开展提质保质行动,通过反复实验、谨慎用料、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等措施,严把产品质量关,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产品强度、延展率、耐低温等综合性能达到生产标准,保证了配套材料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东轻板带厂、中厚板厂、特材公司等单位结合精品质量提升,总结前期生产经验,优化生产工艺,拓宽生产窄口,紧盯关键环节,加强设备点巡检,每一道工序都有专业技术人员实施监督,为产品如期交货提供了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

西南铝为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和“天舟三号”飞船提供的铝合金材料涵盖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10多个规格品种,主要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以及飞船表面等主要结构和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其中“天舟三号”货物舱的壳体主结构铝框全部由西南铝提供。

为坚定保障“国家需求”,西南铝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深入开展工艺研究与技术攻关,有效地解决了系列工艺难题,取得了在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方面重要科研成果,攻克了材料研发、生产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使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确保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工程高精尖铝材需求,为中国航天探索未知宇宙充分发挥了国企“顶梁柱”的作用。

从1999年中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到如今第三艘货运飞船“天舟三号”,中国在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上从未停歇,中铝集团紧跟国家脚步,服务国家战略,在航天事业中刻下了一个个光辉印记。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