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联”建新机制 “盟”生新动能 ——煤层气公司党建联盟激发“学史力行”新动力

“无泄漏示范区建设提前达标,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建联盟机制迸发出的强大能量,为今后重点项目攻关提供了新的思考。”9月6日,煤层气临汾分公司党委书记耿昊在介绍分公司致密气田无泄漏示范区建设项目时说。这是煤层气公司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将党建联盟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成功案例。

找准党建联盟的“结合点”

能力互补,短板补齐

 煤层气公司深化“油公司”模式改革,这一管理模式决定着公司生产运维等工作将由承包商队伍支持完成。如何破解承包商队伍多、“各打小算盘”等难题,形成“一盘棋”思想,不断提高公司的生产经营能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生存发展力,是这个公司党委议事日程的重点课题。

“以把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两性五力’为抓手,推动党建联盟建设起点高、融合力强、发力准。”煤层气公司党委强化顶层设计,以“联建联促、互学互帮、交流提高”区域化党建为工作目标,打造“内联+外联”双轮驱动的新型党建联盟,在内部单位党建联盟上实现资源互补、经验共享,外部单位党建联盟上形成专业互补、技术共享。

 勘探开发建设分公司党委结合实际,组织各党支部与承包商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三亮一创”“走、进、转、守”“一部一品”支部品牌创建,积极构建“甲方乙方、内部外部、地质工程、上游下游”一体化开发管理模式,党建与产建的融合激发出强大的攻坚能量。他们在国内首个亿立方米煤层气水平井大平台建设中,不断优化钻井提速方案,取得了水平井最短建井周期14.6天,较去年平均缩短10%的可喜成绩。

增强党建提升的“发力点”

 精准发力,持续发力

煤层气公司党委按照生产区域相邻、职能相近、业务相同、结构相似、资源优势相融的原则,在北京、山西、陕西3个区域成立5个党建联建组。建立以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作风纪律联抓为主要内容的“五联”工作体系,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用、经验共享,形成区域单位间党建工作同学同鉴、互帮互促、共创共赢的新机制。

外围勘探开发分公司党支部党员与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乌鲁木齐分院党支部党员,联合开展“扬煤吐气”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座谈和“工程地质一体化”技术业务交流活动3次,通过“同学互促”,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临汾分公司党委以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作风纪律联抓的“六联”为主要内容,创建“大党建、大联盟、大融合、大提升”工作新格局,在“无泄漏示范区建设项目”建设中,与西安三环石油管材科技有限公司等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机制,以“党建联盟+党员示范区”压实责任,取得了项目启动快、高标准、提前完成的好成绩。

扩大企业增效的“夺金点”

效率提升,利润增长

“打造党建联盟,目的就是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堡垒和模范作用,集中最大优势力量,聚焦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全力攻坚,助力企业质量效益发展。”北京项目管理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史英侠说。

对外合作项目是煤层气公司生产经营中的重点,为了提升与合作方的联动能力,这个分公司石楼西项目组党支部成立了以生产区域范围内6家党组织组成的“石楼西合作项目区域党建联盟”,制定了抓住一条工作主线、创建两个交流平台、打通两个沟通渠道、做好六项联动工作的“1226”工作法。年初以来,这个项目组实现水平井钻井费用、压裂泵注费用和压裂材料费用“三降”,工程费用累计节约近1亿元。

忻州分公司党委联合辽河物探处煤层气服务中心等5家承包商单位的36名党员成立“党建联盟创新工作室”,依托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区、党员服务区和联合创新网的“三区一网”建设,开展立项12个。其中,压力变送器维修项目将完成50台设备维修,降本增效18万元;联合研发气水分离器新工艺,将有效降低管网维修费用,并可增收游离气2万余立方米,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提质增效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