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原油田濮城采油厂驻毛岗村工作队做强红色文化,做实产业项目,做细教育帮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那村那路那笑脸

9月13日,记者走进范县辛庄镇毛岗村,只见乡间公路直通该村,农家院落雅致整洁,产业项目紧张实施……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让人目不暇接,一张张笑脸令人如沐春风,呈现村美、民富、人和的动人情景。

毛岗村自2018年起,连续3年被范县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和“脱贫攻坚红旗村”。荣誉的获得,是对中原油田濮城采油厂驻毛岗村工作队真心实意地为村民办实事的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一走进毛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增勤就指着矗立在村西的烈士纪念碑对记者说,这里就是毛岗烈士墓群。随后,李增勤讲述了长眠于此的176位烈士的故事。

“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烈士用生命换来的,咱们不能忘本,得保护好这些烈士墓。今年9月30日是国家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国家要求各单位及学校举行公祭活动,缅怀烈士的不朽功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是重新修缮烈士墓的初衷。”毛岗村党支部书记毛新成说。

毛新成专门展示了维修前与维修后的烈士墓群图片,昔日的烈士坟头显得荒凉,如今的烈士墓前用花岗石砌成墓碑,竖立纪念碑一座,看上去庄严肃穆。

今年6月,范县县委领导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等来到烈士墓参观,并具体部署了加快推进落实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计划对烈士墓进行扩建修缮,拟扩建烈士纪念馆、新建停车场,将毛岗村革命烈士陵园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为参观者提供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体验。

产业增收,让生活有盼头

“这是我们为每位贫困户建立的精准帮扶台账。”在毛岗村驻村工作队队部,李增勤指着文件柜上摆放整齐的帮扶台账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毛岗村最后3户4人全部脱贫。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持续发力。

毛重军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8口人,妻子患有重病,常年治疗花费较大。李增勤了解情况后,多次到他家走访,帮他解决实际困难。

“这些年来,李书记常来俺家走访。他不仅帮俺申请了小额贷款,让俺家养了牛,还为俺申请了扶贫公益岗,俺打心眼里感谢李书记!”毛重军的妻子杨凤琴说。

杨凤琴送我们出门时,李增勤说起第一次见到毛重军的情景。当时,毛重军无精打采,院里乱糟糟的,对前来走访的干部爱理不理的。可当他听到李增勤宣传有针对贫困户的免息小额贷款时,他的眼神变了,态度也有所转变。最后,李增勤与村干部商量后,为他申请办理了5万元小额无息贷款,用于养牛。

自从贷款买牛养牛以来,毛重军变得勤奋起来,整天忙着与搞养殖的老板打交道,学经营经验,仅2020年一年,他就盈利3.2万元,与2016年相比翻了几番。

三年来,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及党员主动入户家访,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发展养殖业。目前,毛岗村有养牛、羊、鸡、鸭等个体养殖户30多户,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

教育帮扶,托起美好未来

9月10日,记者走进毛岗村村民毛训真家,映入眼帘的是他家养的一群鹅。在他去年以前的建档明白卡上,填的致贫原因是因学致贫。他家有3个上大学的孩子,人多负担重,毛训真不得不奔波在打工的路上。

“三个孩子每年都能收到政策规定的助学金,李书记和村干部总是关照俺们,给俺家减轻了不少负担,我们很感激。”毛训真妻子微笑着说。

毛训真的女儿毛丽娜在武汉大学上学,大儿子毛重硕在甘肃兰州某大学学会计专业,小儿子毛重鑫在黑龙江上财经政法大学。他家客厅中间放着一家五口人的全家福,看上去格外喜庆。

在毛岗村,教育扶贫硕果累累,正成为该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驻村工作队按照扶贫精准到位的工作要求,因户施策,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户。全村57户贫困户都免费参加了农业种植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医疗补充险和大病保险,享受健康体检及光伏发电收益分红。家里有学生的,享受教育补贴和“雨露计划”申请补贴。目前,该村共有32户52人享受这些补贴。

经过落实扶贫政策,毛岗村贫困人口人均经济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2020年实现全村脱贫。

在毛岗村,乡亲们对李增勤为群众所办的实事和好事赞不绝口。三年来,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共为毛岗村争取了近200多万元的帮扶资金。目前,已硬化村部大院地面480平方米,筹集资金73万元,协调有关部门修筑出村道路9000多平方米,整修铺设村街道两侧地面3000余平方米。投入资金5万元,协调有关部门共补充安装街道太阳能路灯30盏。投入20万元,修建村文化广场一处,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目前,该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满意度达95%。

奋斗做底色,帮扶不停步。下一步,李增勤将带领工作队与毛岗村干部积极谋划更多产业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益,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