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湖北再添过江大动脉!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通车

通车后的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

双塔高耸立两岸,长虹凌波越长江。9月17日零时起,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通车运营,长江两岸黄石、黄冈市人民多年越江而行的愿望终于实现。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为钢箱梁地锚式悬索桥,是蕲春至嘉鱼高速公路的重要过江通道,大桥北起黄冈市蕲春县南至黄石市阳新县,是鄂东南地区首座跨江悬索桥。该项目全长21.951千米,其中长江大桥长3328.5米,主跨1038米飞跃长江,为“中国铁建悬索桥第一跨”。

该桥部分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得知大桥于9月17日正式通车运营,两岸百姓专程体验过江速度,零距离地与大桥亲密接触。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北索塔

横梁精细施工,空中“穿针”

大桥北索塔高157米,采用液压爬模法分26个节段施工。大桥索塔顶端的上横梁设计为巴楚文化中的编钟造型,由于超高空及大间距施工,上横梁无法采用传统的模板体系。通过优化方案,建设者们采用了牛腿附壁承重拱式支架,作为支撑的同时也作为底模。重达350吨拱式支架,分二次提升到距地面110米的高空。在提升的过程中,需穿过三道塔间横撑,支架与横撑两侧间距只有10厘米左右,提升速度和精度要求非常高,相当于在空中“穿针”。

非通航区荡移法吊装箱梁

荡移法吊装箱梁,空中“荡秋千”

如果说主塔施工是有“根”的高空历险,钢箱梁的吊装就是一次次悬空的历险。在设计中,大桥有6片钢箱梁在非通航区,架设不能船运直接垂直提升,建设者们采用荡移法,岸上提前搭设移梁支架平台,钢箱梁通过船运提升到移梁支架高度,通过卷扬机水平牵引荡移到移梁支架平台,钢箱梁就像在荡秋千,再牵引到对应吊装位置,二次提升吊装钢箱梁到位。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沙盘

科技攻关成果斐然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是中国铁建重难点项目、科研立项工程。项目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组成科技攻关小组,攻克了多项难题,在索塔、锚碇、主缆、钢箱梁等施工中形成了五项关键技术。

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成立BIM技术研发工作室,研究形成基于BIM模型的锚碇数字化建造技术;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研究重力式锚碇大体积温度控制关键技术。大桥多项科技成果已实现了转化推广,在同类型桥梁上得到应用借鉴。其中,锚碇深基坑控制爆破开挖技术、锚碇(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技术应用到在建合璧津高速公路油溪长江大桥项目上。

项目建设至今,已经获授权专利8项,获省部级工法7项,发表科技论文14篇,软件著作权1项。荣获杭州市“浙江三建杯”BIM建模工程师技能竞赛团体赛优秀奖(综合应用)。形成的多项关键技术拟报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项。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路网效果图

一路通串联百路通,助力乡村振兴新引擎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于2017年3月27日正式开工,历经5载春秋,而今跨越长江。摊开地图,可见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犹如一条腾飞巨龙,不仅将革命老区与大别山区紧紧地连在一起,更成为鄂东人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该桥是湖北省规划的“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中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石棋盘洲“亿吨大港”重要的疏港通道。大桥将有效分流沪渝高速、福银高速过江车辆,缓解鄂东长江大桥通行压力,从蕲春到黄石开车仅需20分钟,比现有车程缩短40分钟,结束两岸百姓靠轮渡过江的历史。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