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书写红色潇湘的金融新篇章

湖南省衡东县湘江河畔,有个叫柴山洲的地方。1927年1月,毛泽东同志来此考察农民运动,高度评价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这家银行于1926年12月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的第一家革命银行,也是第一家以农民命名的银行,同时发行了第一张票币。“三个第一”使其在湖南红色金融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该银行的旧址夏拜公祠已成为湖南省红色金融教育基地。

不久前,“湖南金融发展中的红色记忆—金融档案史料展”开幕,不仅包括430余件档案文献、图片,还有柴山洲第一农民银行发行的白竹布币、1928年耒阳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发行的劳动券、1930年苏维埃政府在平江县铸造的镌有“镰刀锤子”图案的银圆……这些史料生动再现了湖南红色金融发展的百年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在展览的第四部分“血脉相连”里,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的重要论述。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考察时首次作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从此,一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在三湘大地全面展开。

2016年,湖南省出台了《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建立“1+N”政策机制,在全省6920个贫困村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开展扶贫小额贷款、金融支持“一县一特”特色产业发展、创建省级金融扶贫示范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主办银行制度等11个专项行动,推动金融资源配置到脱贫攻坚重点领域。

桌上铺着苗家扎染土布,屋里挂着腊肉、摆着米酒等农产品,墙角架着直播设备,参会人员坐着农家竹椅……2020年12月,人民银行总行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召开“湖南金融支持精准脱贫新闻发布会”。这是人民银行新闻发布会的“三个首次”——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召开、首次邀请地方政府参加、首次由普通农户现场发言。“我们村人均收入6年中差不多翻了10倍。以前出门抬不起头,现在可自豪地说‘我是十八洞村的’”。十八洞村村民龙吉隆羞涩中透着兴奋地说。

5年时间,全省51个贫困县融资总量翻了一番,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462亿元,带动200余万贫困群众“拔穷根”;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48.5亿元,支持69.4万贫困群众“挪穷窝”;向贫困地区投放基础类设施贷款1768.8亿元,服务400余万贫困群众“脱穷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贷款660.9亿元,支持97.9万贫困群众“换穷业”,交出了一份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

践行为民宗旨

“湘鄂赣省工农银行的票币不得再发,并限定在3个月内一律收回。”1932年,由于国民党军队不断进攻,苏区缩小,湘鄂赣省工农银行发行的兑换券流通受阻,省苏维埃政府决定停发工农银行的票币,并下达分期收回的任务。浏阳县苏维埃政府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用自己的银圆兑换群众手中的票币,或在自己的兑换券上划“×”,表示不再兑现,当时叫作“叉票子”。

宁可牺牲自己的利益,不让群众利益受损,这是共产党员“为民”宗旨的体现。让弱势群体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则是普惠金融的初衷。为改善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信贷服务,人行长沙中支出台了《关于促进湖南省普惠金融发展的意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落实优惠信贷政策,满足各类普惠金融需求。

平江县是有名的“将军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9年,世界银行普惠金融全球倡议(FIGI)中国项目落户平江,开展为期3年的试点工作。在2020年的现场调研中,平江县的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三站融合”、助农取款等工作获得世界银行的肯定。该县的做法为欠发达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

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人行长沙中支先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金融“暖春行动” 加大“三高四新”金融支持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上线个体工商户专属信贷产品电子手册。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走访对接个体工商户7.4万户,对接融资需求1987.3亿元,发放首贷1374亿元。

永葆实干作风

1916年至1919年,毛泽东曾寓居岳麓书院的半学斋,深受书院文化精神的熏陶。后来他题写“实事求是”作为中央党校校训。岳麓书院成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实干”也是湖湘金融人秉持的优良作风。

2006年9月,人民银行总行联合湖南省政府开展“湖南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2013年,人行长沙中支在全省发展助农取款服务点6.6万个,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2014年,开展农村地区手机支付应用试点;2019年至2020年,在株洲开展区域一体化企业征信体系建设试点,截至目前,建立省市县各级地方征信平台7个。

为支持湖南企业“走出去”,“金融湘军”多点发力:中行湖南省分行与省政府共同举办“2016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贸易融资、内保外贷等业务快速攀升;工行湖南省分行、国开行湖南省分行、交行湖南省分行及长沙银行等也都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了大量金融支持。

为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湖南省还发布了《首批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名单》,126家企业可优先享受更高水平的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服务。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跨境收支总额357.0亿美元,同比增长32.1%。

增强创新动力

“每次看到一车一车的生活垃圾运到我这里变废为宝,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2021年4月,《金融时报》记者到株洲市金利亚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采访时,该企业负责人有感而发。在工商银行株洲市分行的信贷支持下,该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焚烧技术,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1700吨,每年可节省标准煤4.8万吨、降低碳排放5万吨。

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据人行长沙中支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湖南省出台了《关于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建立了绿色贷款专项统计、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等相关配套机制。各金融机构推出“光伏贷”“链贷”“节能贷”等产品,创新“能效信贷”“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等多种抵质押贷款。目前,全省绿色信贷余额达到3394.8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和节能环保产业四项贷款余额合计占比超过九成。

2020年底,长沙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截至2021年6月末,全市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58万个,开通对公钱包约13万个;累计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534万笔,交易金额逾23亿元,各项数据居第二批试点地区前列。

秉承创新精神,湖南省金融系统不断推动业务发展,从支持疫情防控的湖南“金融八条”,到启动“三高四新”领域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从出台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的“九条措施”,到推动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兴领域发展,金融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全省已签发4笔供应链票据1458万元;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首批贷款已成功落地;全省发行乡村振兴债券两只、金额30.5亿元。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重温百年党史,建功红色潇湘”,在湖南省人民银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人行长沙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张奎发出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湖湘金融人将从红色金融史中汲取奋斗力量,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过硬的本领,接力奋斗,书写红色潇湘的金融新篇章。

19家理财子公司盈利能力哪家强?

记者孟扬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目前理财业务存量整改与规范转型工作有序推进。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目前来看,整改进展情况符合预期,截至7月末,全部理财存量整改任务已完成近7成,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完成整改。

对于部分银行来说,整改任务依然艰巨。“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直至全部清零。”上述新闻发言人表示。

作为净值化转型的关键角色,各家理财公司的业绩备受关注。目前,已有29家理财公司(含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1家获批开业。

据《金融时报》记者梳理,目前已公布业绩的1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实现盈利,上半年合计净利润达101.18亿元,其中兴银理财以净利润19.83亿元居于榜首,招银理财净赚15亿元位居第二。

整体盈利颇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有19家理财子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经营业绩。作为肩扛“理财净值化”转型大旗的机构,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推进相关业务,承接母行产品,取得了靓丽业绩。

1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盈利情况

数据来源:银行半年报     制表:孟扬

从盈利能力来看,兴银理财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03亿元大幅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19.83亿元,居于首位;招银理财位居次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7亿元,同比增速3.80%;此外,平安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银理财及中邮理财分别实现净利润8.2亿元、6.06亿元、5.85亿元、5.29亿元、4.85亿元及4.47亿元,工银理财净利为3.33亿元。

在总资产方面,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及中邮理财五家超过百亿元,分别为187.05亿元、166.09亿元、139.80亿元、114.38亿元及102.35亿元,第二梯队招银理财、交银理财、兴银理财分别为97.7亿元、96.03亿元及86.07亿元。

从整体理财规模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19家理财公司的理财产品余额达到11.69万亿元。其中,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工银理财和农银理财均在万亿元以上,分别为2.64万亿元、1.61万亿元、1.25万亿元及1.12万亿元,处在7000亿元~9000亿元区间的有交银理财、中银理财、中邮理财、建信理财及平安理财。

在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今年上半年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净利润会出现明显增长,一方面是由于理财子公司新发理财产品规模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因承接母行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产品管理规模大幅上升,使得净利润增速也大幅提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目前存量的调整还没有结束,同时理财子自身也在积极地拓展获客。

存量资产整改进入冲刺

目前距离过渡期结束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存量整改工作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从各家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在推进“老产品”压降的同时,净值化产品的占比持续提高。

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6月末标准净值型理财余额9953.12亿元,新增1630.42亿元,净值型产品占理财总量的82.97%;杭州银行、青岛银行的净值型理财占比分别达到91.98%、95.13%,分别较上年末提升7.00个百分点和5.01个百分点。

在平安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表示,目前正积极推进“老产品”的压降。6月末,“老产品”占理财总规模比例下降至18.4%。同时,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6172.30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上年末的71.5%上升至81.6%。

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7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已超过80%,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产品规模均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超过98%。

对此,刘银平表示,整体而言,今年理财产品转型进展加快,保本理财产品基本达到监管压降要求,理财产品净值化比例也不断提升,不过和监管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部分资管规模过大、老产品占比过高、产品转型较慢的银行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可能无法完成全部整改任务。理财子公司要求‘清洁起步’,没有历史包袱,母行需要加快存量资产处置。”刘银平分析称。

小银行或面临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在越来越多理财公司获批筹建的背景下,近日有媒体报道,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将无法再新增理财业务,即存量规模锁定,逐步消化。尽管目前尚未有正式文件出台,但已有多个渠道来源表示该消息属实。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发文称,不论监管是否真的有中小银行理财逐步退出的窗口指导,未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理财由于遭受多重压力,自身业务层面必然面临萎缩。

不过这对整个理财市场来说影响不大。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2021年上)》,截至2021年6月末,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存续理财产品规模占整个理财市场规模的比例为18.74%,且部分城商行会继续向理财子公司迁移转型之后的理财产品,地方性银行理财规模占比整体不高。

“对未能成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型银行来说影响较大,尤其是理财业务规模占其资产比例较大的中小型银行,一方面会导致理财业务收入下降,另一方面很多资管部门工作人员面临重新就业问题。”刘银平告诉记者。

刘银平预计,未来的局面将三分天下。部分中小型银行可能会积极争取理财子公司牌照,或者与其他中小型银行合资成立理财子公司,大部分中小型银行理财将会转型成代销业务。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