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节能降碳在行动 ——宁夏银星发电持续提升节能降耗水平纪实

近年,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全面实施,宁夏银星发电紧跟国家降碳行动步伐,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各项工作,通过不断创新管理和加大新技术运用、持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提升机组节能经济运行水平,争创全国能效对标5A级机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完善制度体系  提升节能降耗驱动力

为持续推进落实节能降耗工作,2018年年初,宁夏银星发电成立了节能降碳管理委员会,编制印发了《宁夏银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节能降耗三年规划》,提出了工作目标,明确各级人员责任,为推动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按照规划,宁夏银星发电在2018年加强内控管理,深入开展机组值际小指标竞赛活动,通过优化机组运行降低能耗;2019年在设备检修方面提出“节能检修”的理念,通过提升设备可靠性和运行效率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2020年,在此前节能降耗工作奠定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供电煤耗、厂电电率和发电水耗等核心经济指标,实施精细化运行调整,并针对汽轮机热耗、汽水系统阀门内漏等难题展开技术攻关和加大跑冒滴漏整治等常态化治理;2021年,结合降碳减排工作要求,重点围绕供电煤耗、厂用电率、发电水耗等核心经济指标,进一步通过实施全要素对标深化机组值际小指标竞赛和各项节能降耗活动,全面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竞争力。

为保障节能降耗工作落地落实,宁夏银星发电制订了《小指标管理办法》和《经济指标考核实施细则》,细化经济责任奖惩考核管理细则,实行约束与奖励并重,充分激发员工节能降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公司每天召开早调会对各项经济指标进行分析,及时纠偏,确保各项参数处于最佳值;积极参与西北电网“两个细则”竞赛,持续加大设备治理,优化运行方式,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2020年在宁夏送浙江电厂中奖励积分排名第一,奖励金额逾1100万元。

看齐指标精准发力  实施能效全要素对标

“要对就对最好,向先进、一流指标看齐!”在节能经济工作会上,宁夏银星发电主要负责人强调,对标先进、对标一流是火电企业当前的必由之路,必须主动提高指标竞争力才能适应电网深度调峰的要求。

为此,宁夏银星发电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活动中的“可靠性指标”“经济性指标”“技术监督指标”和“环保指标”,逐项进行自查分析,有针对性地制订对标措施,逐条推进整改。

在设备可靠性管理指标方面,宁夏银星发电提出了实现机组“零非停”、减少机组非计划降出力的目标。该公司通过开展精益、节能检修,实施设备包保到人,将缺陷治理细化到每一台设备,将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名员工,有效提升了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可靠性。

在运行管理上,宁夏银星发电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定期开展煤粉细度、飞灰含碳和大渣含碳试验,加强运行维护,不断提升精细化运行水平。

在经济性指标控制方面,该公司深入开展优化锅炉燃烧和低负荷稳燃试验,努力提升锅炉运行效率;利用机组检修实施锅炉水平烟道加装吹灰器、尾部烟道加装催化剂及消除汽水系统阀门内漏等技术改进措施,解决了锅炉结焦、氨逃逸和减少机组热耗等技术难题,为提升机组的整体发电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技术监督指标方面,该公司持续提高检修水平,优化运行方式,保证保护投入率达到100%,定期开展锅炉汽水系统、高加系统精细化检修与试验,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技术管理部门加强对汽水指标的运行分析,做到对设备及时监测,保证长周期安全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加大节能技术改造  持续降低企业能耗指标

宁夏银星发电以创新驱动发展,注重将新技术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始终立足持续提升指标参数,通过技术改造和实施节能项目,不断提升设备能耗水平。

在降低厂用电率方面,宁夏银星发电不断摸索节能减排的好方法、好项目,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该公司通过优化两台机组电除尘高频运行方式,每天可节约用电量2.73万千瓦时,在同等负荷下电除设备占厂用电率的比重由原来的0.25%降至目前的0.12%。结合生产实际,该公司大力实施脱硫运行参数调整和氧化风管改造等节能优化项目,每天可节约用电量2.13万千瓦时,在同等负荷下脱硫设备占厂用电率的比重由原来的1.13%降至目前的0.98%。该公司通过这些节电措施每年可节省电费100余万元。

针对低负荷下汽轮机节流损失较大的问题,宁夏银星发电技术管理部门认真采集数据,积极与设备厂家联系,分析讨论并通过实验优化汽轮机滑压运行曲线,使同等负荷下汽轮机高调门的开度增大20%,大幅度减小了汽轮机节流损失,与优化前同负荷率工况下对比,热耗下降50.21千焦/千瓦时,供电煤耗下降约2.02克/千瓦时,机组运行经济性显著提升,每年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此项技术改进项目被中铝集团评为2020年度“金点子”合理化建议。

为进一步压减生产成本,宁夏银星发电创新工作思路,实施机组节能检修,开展了受热面清灰、脱硫系统降低阻力和空预器水冲洗等重点节能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各项经济指标接近或优于设计值,为企业赢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2020年9月,为进一步提升节能经济工作质量,宁夏银星发电建成了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内第三家、宁东地区第一家建成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重点能耗的企业,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今后,宁夏银星发电将进一步深化降碳行动,持续提升节能降耗水平,争创全国能效对标5A级机组,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