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倾情服务暖人心 传递生命新希望 ——记江苏省无锡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

江苏省无锡市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重点围绕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登记咨询、回访筛选、上门动员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活动,成长为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伍。

用无限耐心严把捐献入库关

“我本人是2005年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虽然过去这么长时间,但身体没有任何异样。科学研究也证明捐献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关键的是您要坚定个人意愿和争取家人的支持。”

在无锡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的办公室,时常会传出这样亲切的话语和专业的解读,它们来自无锡市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经。她最经常做的,就是造血干细胞捐献报名工作后的重要环节——“静思期”后回访。

顾名思义,“静思期”后回访是在造血干细胞捐献报名志愿者血样检测及信息数据入库前,进一步确认志愿者捐献意愿,提升库容质量的有效方法,在这一步骤中,工作人员通过回访,甄别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报名入库的动机,强化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科普,降低造血干细胞捐献后续工作中志愿者的流失率。

用严格筛选提高库容有效率

“0809、0857、0871保留!”

“0858作废!”

无锡市中心血站的服务区里,忙碌的志愿者们核对血样的声音此起彼伏,一排排造血干细胞捐献报名的血样逐一被整理,有序插放在检测平板上。这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最不起眼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筛选报名血样。

“经过前期的电话回访,将意志坚定且身体健康的志愿者筛选出来,并将他们已经采好的血样挑选出来送检。”志愿服务队里的王经和孙艳已经是筛选血样的“熟手”了,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很快就将今年6月份的血样按照前期回访的情况整理结束。在这个环节,通过志愿者们的专业操作,保留合格血样,进一步提高了库容的有效率。

用倾情服务提升捐献满意度

“采集您的这8至10毫升的血,要去和患者做一次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高分辨匹配,只有高度吻合了,才有可能进行捐前体检。”

来自志愿服务队的张涛,也是无锡市第4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正在耐心地给一位初配成功且愿意捐献的志愿者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流程。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流程复杂,专业性强,从初配成功后动员到捐后回访等繁琐工作,仅依靠各级红十字会来完成,力量仍显薄弱。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改善了这一情况。自2019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从陪同工作人员上门动员志愿者捐献,到高分辨采血陪同,再到捐后的随访,队员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经历过造血干细胞捐献,我感觉自己对造血干细胞的整个捐献流程还是有一定专业的了解,而用我们自身的经历来为很多犹豫的志愿者鼓劲、加油,我觉得特别开心!”无锡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诸海燕说。现年50岁的她热衷于公益活动,平常总是活跃在乡村舞台,为老百姓送去优秀的锡剧作品,每次遇到工作人员“求助”,她总是积极主动站出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打消捐献者的顾虑。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