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学思践悟 汲取力量 ——中铝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按照共青团中央、中央企业团工委和中铝集团党组部署要求,中铝集团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好青年大学习大实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全面激发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学思践悟  全面提高政治站位

中铝集团各级团组织牢记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7月1日,集团各级团组织利用电视、会议室、手机客户端等线上直播方式,组织团员青年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在海拔4700米的云南普朗矿区生产作业点、在井下1584米的驰宏会泽矿业作业班,生产一线的团员青年在工作间隙、走下岗位后,利用回播回放认真学习。广大青年深刻领悟党一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寄语;深刻领悟在党的百年庆典上安排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这一议程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集团团委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召开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中国铜业团委、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团委、兰州铝业团委、西南铝团委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作交流发言。山东铝业、云铝股份、东轻、西北铝等企业团委召开扩大会议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团委书记带头学、亲自讲,组织团员青年深入研讨,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干部田琳琳表示,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起航阶段,我们要全力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塑造青年时代气质为己任,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为党的事业拼搏奋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孟晔表示,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创新、不断拼搏、不断开拓,在大山深处绽放青春之光,在城市之巅燃烧青春之志,在时代之窗书写青春华章。

集团团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后,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通过“三会一课”、培训班、专题讲座、书记讲团课、座谈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开展红色主题手绘活动;长城铝业开展“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主题团日;中铝国际举办“建党百年、青春逐梦”书法作品评选活动,手抄红色革命诗词,传承红色精神;中铝股份青海分公司举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演讲比赛;中铝股份连城分公司举办“我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青年诵读会;西北铝、中铝沈加举办“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各级团组织通过符合青年特点的方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把青春奋斗融入建设一流企业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进。

汲取力量  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中铝集团各级团组织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打实的行动引导团员青年主动向党员看齐、向党员学习,让青春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果。

集团各级团组织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面对洪涝灾害造成的停水停电、道路中断、通讯瘫痪等极端情况,广大团员青年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坚决做好防范措施,全力以赴投身防汛救灾。地处河南的长城铝业、中州铝业、六冶等企业切实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防汛救灾、恢复生产的强大动力,组织团员青年成立志愿服务队,赴郑州二七区装卸转运救援物资,及时送到新乡、荥阳、巩义等重灾区,为抢险救灾争取宝贵时间。团员青年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有的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成功封堵泄漏点,有的蹚入齐腰深积水查看险情,及时排查险情,将洪水挡在厂外,有的坚守一线,不分昼夜辗转在漏雨配电室和故障设备之间,身体力行展现担当作为。

集团各级团组织引领团员青年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成长成才,加强“号手岗队”品牌建设,着力提升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中国铜业“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开展“安全生产、青年先行”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知识,提升青年安全生产意识;山西新材料启动青年职业生涯导航活动,举办青年成长讲堂,助力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州铝业成立16支青年突击队,开展植树造绿、生产保供、爱心捐助等志愿活动;西南铜业开展“党旗飘扬团旗红,我为企业作贡献”座谈会,组建“红袖兵捡芝麻”志愿服务队,为降本增效作出积极贡献;广西华昇组织团员青年支援沉降、赤泥、原料工序,为生产抢进度;东轻成立“增产上量”突击队,加强设备维护,助力企业增产增效;中铝瑞闽开展“我为中铝作贡献”实践活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实效。

集团各级团组织坚持以青年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精准掌握广大青年需求,组织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为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团组织服务力、凝聚力、吸引力。兰州铝业组织开展学史力行青年突击队活动,为艰苦岗位青年送去矿泉水、牛奶、方便面,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遵义铝业开展“走进乡村、温暖童心”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云铝股份开展保护“母亲湖”卫生整治、义务维修宿舍家电等志愿服务活动;六冶举办“冶炼爱情、缘在当夏”线下联谊活动,为青年解决婚恋交友问题;十二冶开展“献爱心”活动,向青海玉树地区捐赠衣物、书籍共500余件。各级团组织在心贴心、实打实服务青年的过程中,同步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爱党、爱国、爱中铝的情怀,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党建带动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中铝集团各级团组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党的建设宝贵历史经验,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对标提升年”工作部署,依靠党建带动、优化工作格局、统筹工作资源、注重工作实效,不断提升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中铝集团党组出台《中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中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集团团委修订《标准化团支部工作规范》,树立“眼睛向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中国铜业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集团团委负责人为学员讲授《热血青春激荡百年芳华 强国一代必有中铝青年》主题团课,引导团干部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努力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兰州铝业纪委、团委联合举办青年干部廉洁从业座谈会,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中铝股份连城分公司开展“抓实基层、强化标准”基层团建工作检查交流,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水平。

集团团委在“中铝青年”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中铝青年对党说》专栏,分享团员青年学习感悟300余条,充分展示新时代中铝青年职业风采,诚挚表达中铝青年紧跟党坚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打造“红色朋友圈”。集团各级团组织用好新媒体平台,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持续宣传“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先进事迹,讲好青年故事,发挥青年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对标一流、赶超标杆。中铝集团团委举办“中铝青年跟党走、强国一代有我在”第二届青年新媒体比武,各级团组织组建新媒体工作小组,设计制作高质量的视频短片、平面设计、微信推文作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

中铝集团团委联合集团工会启动“中铝国际杯”第五届创新创意大赛。各级团组织发挥青年创新工作站的阵地作用,组建青创小组,引领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围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开展立项研究,打造创新创效成果。山西新材料、云铝股份、宁夏能源、山东铝业、西南铝、东轻、西北铝等单位已举办创新创意大赛初赛,邀请科研骨干、劳模能手、党员干部作为青创小组“辅导员”。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在赛前专门开展青年创新工作站技能培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广西劳动模范”、中铝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樊慧彪为青年创新创效进行专业授课指导。各级团组织切实发挥组织优势,为青年职工在基层一线创新创效搭建平台,统筹协调资源,提供技术保障,激发广大青年员工中蕴含的创新创效潜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