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了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全国政协常委会建言平安中国建设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既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提条件。8月30日至9月1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协商议政。这是全国政协首次就社会治理领域议题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常委们在三天时间里,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建言咨政,凝聚共识。

树立科学理念 坚持安全发展

形成发展和安全协调共进、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郭庚茂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在联合发言中提出,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真正落实共建共治共享,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强大效能。

“粮食安全是经济安全的重要方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夏涛认为,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保障能力,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夏涛提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制度,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牢固树立大粮食安全观,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前提下,发挥好区域比较优势,加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形成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粮食有效供给。”夏涛说。

通过多年改革发展,我国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整体实力和创新效能显著提升,但是与保障我国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健康安全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在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中建议,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创新力量系统布局,一方面加快完善我国实验室体系,另一方面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还要加强基础研究,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既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又提供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茅建议,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完善高标准法制规则,提升执法能力,营造公平竞争社会环境。

创新方法路径 完善工作机制

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的能力水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补齐安全生产系统性短板。” 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说。

张兴凯建议,实施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普查调查工程,既要查清矿山、危险物品、运输、建筑、冶金等传统行业领域,也要查清新业态、新能源、新制药等新兴行业领域的危险源、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健全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技术分析体系,建立覆盖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管体系,同时,要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工程,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工作。

为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同时发挥好债务融资的积极作用,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在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建议,要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机制,控增量、化存量,加快债务风险化解计划进度,堵后门、开正门,进一步将隐性债务显性化、规范化,同时要处理好债务风险化解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监测体系,实施动态预警。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关系就业和社会稳定。面对风险挑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黄丹华建议着眼长远,补短板强弱项,以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制造强国提供支撑,尽快建立科研成果所有权向作出主要贡献的人才倾斜的机制,营造宽松包容的科研环境;立足当前,采取务实措施稳供保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增强对企业投资的吸引力。

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针对海外利益保护面临的挑战,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认为,要增强海外利益保护的能力,积极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贾庆国建议,要努力构建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多层次法律和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各类海外权益保障机制,加强对海外风险的研判与应对,完善海外利益保护的预防和预警机制,还要发挥好相关协会及会员交流平台的作用,为我国企业海外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培育法治精神 注重常治长效

让人民群众共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标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目标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还应进一步发挥法治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优势,坚持以法治思维谋划平安建设,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以法治手段保障和谐稳定。”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张守志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提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并建议以良法促善治,加强平安中国建设领域立法工作;坚守法治底线,提升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保驾护航;培育法治精神,激活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的内生动力。

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扫黑除恶斗争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事实充分表明,专项斗争是一场正义之战、民心之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建议要更加注重严格依法,更加注重深挖“保护伞”,更加注重洗钱犯罪的追诉,更加注重常治长效。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群众既是最大受益者,又是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平安建设共同体,民进新疆区委会原主委、新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牛汝极建议,夯实中华文化、中华历史的根基,提高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层面的心灵共情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建议,坚持群众路线,总结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经验,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提供更多渠道、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条件。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