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内首条下穿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实现双线贯通

8月31日,由苏州交建公司建设管理、铁五院设计、中铁十四局施工的桐泾路北延隧道盾构右线洞通,至此双线贯通,标志着该工程最为关键的盾构主体施工如期完工,两次安全顺利穿越运营高铁,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苏州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双线贯通现场。范少文 摄

长期以来,由于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铁路横亘东西,桐泾路无法北延。建设工程遇到技术瓶颈未能实施,两公里的路搁置了10多年没有修好,被称为“超级断头路”。随着我国盾构技术的不断发展,采用盾构施工技术穿越城市核心区已日益成熟。“十三五”时期,桐泾路正式被列为重点打通的中心城区南北向重要通道。

桐泾路北延工程全长2.4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其中盾构段长490米,采用一台开挖直径13.67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盾构隧道连续下穿房屋建筑群、山塘河、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等密集高风险源,是国内第一条下穿运营高速铁路的大盾构隧道,也是苏州市目前最大直径盾构工程。

盾构掘进需两次下穿的沪宁城际铁路,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最小行车间距3分钟,累计沉降需要控制在2毫米以内,国内没有先例。同时,整条盾构隧道覆土厚度均不足盾构机一倍洞径,最浅处6.47米,最深处13.15米;盾构机始发后短距离连续穿越文保建筑、景观河道等,风险源集中,施工难度大。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隧道技术要求高,国内没有可参考经验,建设单位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国内知名专家为高风险施工进行现场“把脉”,盾构施工风险及应对方案通过专家论证。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对古建筑、河床等采取了一系列加固防护措施,充分发挥中铁十四局大盾构施工核心优势,开发应用可视化智慧施工系统,通过大数据和盾智云平台,对盾构机掘进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实时分析控制,应用建构筑物智能监测系统,做好应对预案,确保了施工安全。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左线隧道内部结构施工。范少文 摄

该工程隧道盾构左线2020年10月26日始发后于今年2月5日率先贯通,隧道盾构右线5月20日始发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台风过境等不利因素影响,于8月31日顺利贯通。经监测,两次盾构掘进施工累计沉降均控制在 0.5 毫米以内,对运营高铁未产生任何影响。

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隧道施工过程中总结的“复杂建筑环境条件下大直径泥水盾构智能精准穿越成套控制技术”为国内首创,为解决城市类似“断头路”难题提供了范例。

据悉,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缓解虎丘路、广济路等周边现有交通压力,对完善苏州市地区路网、提高南北向交通通行能力、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