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青春就是勇于担当 ——记2019—2020 年度“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青海铝板带公司冷轧班

走进青海铝板带公司厂房内,记者看到一群年轻人忙碌的身影。“控制好轧制速度。”“这个卷马上就下线了。”他们的动作干脆利落,对话简洁明了。这就是负责铸轧卷轧制、纵剪、横剪、退火等重任的冷轧班。

冷轧班现有职工21人,其中35岁以下职工17人,平均年龄29岁,是青海铝板带公司最年轻的一个团队。一直以来,作为合金化工作前沿阵地的一线班组,冷轧班齐心协力抓质量,精准对标提效益,工作中屡创佳绩,荣获2019—2020年度“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称号。

学用结合  彰显青年担当

要想不断进步,就要不断学习。冷轧班职工“读书角”的书籍涵盖了党建、群团以及生产技术类160余册,这是班员们的一个“大宝藏”。在工余时间,冷轧班的职工一起看书,就业内技术发展、工艺改进等知识进行探讨交流。

冷轧班聚焦生产经营任务,调动青年力量,发挥青年职工新媒体技能优势,制作了班组《安全操作培训》《冷轧工艺操作流程》等微视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拍摄制作的《勤洗手——七步洗手法》《医用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防疫短视频在全公司推广学习。在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冷轧班全力保安全保生产保稳定,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相互帮扶  助力共同成长

近年,青海铝板带公司在不断优化主打产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厚板、全铝家具等多元化产品。打破原有工种界限、主动学习新技能就成为这个年轻班组的必修课。为迅速学会各项操作技能,冷轧班开展了帮扶结对活动,老师傅们给青年职工传授岗位技能绝活,年轻人发挥自身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努力学习新设备的操作技能,为老师傅们答疑解惑。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班年轻人多,重点就是发扬大家勇于探索、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班长梁德太对管理班组自有一套方法。

2020年年初,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青海铝板带公司突然接到一批紧急订单——下游客户急需一批6061铝合金棒材,要在5天内以退火产品交货,可是公司没有专门的合金棒退火设备。送上门的订单怎么能轻易放弃呢。冷轧班立即配合设备部,集思广益,就铸轧卷退火炉如何实现铝合金棒退火工艺展开分析和工艺路线探索,通过技术攻关,确定了6061铝合金棒材退火工艺曲线,在铸轧卷退火炉装配可拆卸导流板系统,解决了兼容不同合金种类退火升温的导热难题,达到了一炉两用的目的,为青海铝板带公司后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身处青藏高原,岗位普通平凡,这群年轻人却不妄自菲薄,他们有着坚定而明确的目标,有着敢于挑战一切困难的勇气,有着争做大国工匠的信心。未来,他们会继续坚定“青春心向党”的信念,突出“奋进新时代”的承诺,展现“青春勇担当”的姿态,扎根高原,为奋力开创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