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赓续合作初心 担当职责使命 ——各民主党派中央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一个多月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以召开学习传达会议、下发通知决定等形式,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工作。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中央或围绕建党百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或聚焦重点课题深入一线调研,或瞄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进行民主监督,或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把学习讲话当作首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7月19日,民革十三届中央第三十四次主席办公会在京召开。民革中央主席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了集体学习。主持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他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作为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记者梳理发现,各民主党派中央均在第一时间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并周密部署。

民盟中央于7月9日召开专题学习会,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自觉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民建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于7月23日召开学习会,强调民建要把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引向深入,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作宣讲报告;

民进中央7月19日举行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作专题学习报告;

农工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7月6日召开学习会,主席班子成员分别就学习讲话精神作发言或书面发言;

致公党中央7月2日召开政治学习会,要求机关全体干部以此为开端,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好讲话精神;

九三学社中央在7月先后召开主席办公会议、机关青年干部学习座谈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多次进行专题学习;

台盟中央于7月2日召开机关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要求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

与此同时,民革、民建、民进、农工党、台盟分别在“七一”之后召开中常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均是其主要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应邀在主流媒体撰写署名文章,畅谈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表示要以党为师、永跟党走,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各民主党派中央也纷纷下发通知,(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要求各级组织把学习活动组织好、实施好、宣传好,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不仅如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民主党派中央还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有关庆祝活动相结合,回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奋进的光辉历程,重温参政党初心使命、传承先辈优良传统。

以讲话精神指导参政履职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七一”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各自关注的重点领域课题,深入调研、积极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事关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大事提供有益参考。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特色鲜明的农工党为例,7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队在辽宁沈阳就“数字健康促进东北振兴”开展专题调研;7月9日至11日,何维率队在黑龙江调研黑土地保护;7月14日至17日,陈竺又率队赴宁夏调研“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近一个月来,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带队就重点参政议政领域课题开展调研,这正与陈竺“重履职、增实效,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继续为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建言资政”的要求相一致。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职的新领域。事实上,自6月下旬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召开以来,特别是“七一”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陆续行动起来,或出台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或召开启动会、协调会,或走访职能部门、对口省份,纷纷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落实到专项民主监督的具体实践中,为共同搞好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贡献民主监督力量。

此外,各民主党派中央还号召各级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中或积极捐款捐物,或投身志愿服务,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交上合格答卷。

以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总书记的讲话对民主党派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有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今年各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集中换届,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也即将开启,以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有利于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7月21日至22日,在湖北召开的民革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专题研究部署作风建设工作,讨论通过《民革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也是参政党以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万鄂湘表示,希望大家秉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总结和运用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积累的鲜活经验,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引导广大民革党员不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也在7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致公党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致公党要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勇于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不移做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亲历者、实践者和捍卫者。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各民主党派十分注重内部监督作用的发挥。民盟、民进、致公党等分别开展相关调研或组织研讨会,探寻内部监督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探索改进完善的方式方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在江苏调研时就此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制度的研究落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加强纪律处分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此外,在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委员培训班、台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办的成员培训班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均是其中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