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信仰伟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结、概括、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决心和信念。

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红十字会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跨越、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早在1938年,中国共产党红十字会支部甫一成立,就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力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积极动员红十字会医务人员投入战区救护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亲笔修改《中国红十字会会章》,红十字事业在党的关怀下快速发展;1952年8月,第18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承认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国唯一合法的全国性红十字会,这是新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恢复的第一个合法席位;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为我国红十字事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5月8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正式施行,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红十字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成为新形势下推动红十字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历史一再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的红十字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坚守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这一光辉道路。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最根本的特征,这是我国红十字事业最显著的制度优势。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红十字事业的组织领导体制、事业发展环境、保障支持体系不断优化完善,人道资源动员、人道服务和文化传播、人道国际交流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红十字事业应把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同当代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推进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符合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是立足我国国情发展人道事业的必由之路,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更好践行红十字宗旨使命的必须选择。中国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把广大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架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就是一首百年奋斗实践的史诗。学习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就是要在实践中担当履职,践行初心使命。

在核心业务与时俱进中践行初心。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红十字会着眼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主动调整性质定位,更好地在实践中履行人道使命。1950年,《中国红十字会会章》明确规定,中国红十字会为“全国性人民卫生救护团体”。其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制定的《9月至12月工作计划大纲》中创造性地提出“开展农村巡回医防服务工作”,组织医防服务队深入农村、工地、灾区、老革命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等,开展群众性医疗卫生工作。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中国红十字会又组织赴朝国际医防服务队,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及被俘的伤病员开展医疗救护工作,被誉为“高贵的生命之恩人”。1985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红十字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将红十字会的性质修改为“全国性的卫生救护和社会福利团体”,大大拓宽了红十字会的工作领域。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正式颁布实施,红十字会的性质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让中国红十字会具有了更加深厚的潜在功能和更加广阔的活动空间。2017年,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增加了“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参与、推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工作”等职责。中国红十字会性质定位、工作职能的每一次调整,都更好地适应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实践中更精准地履行人道使命。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担当使命。在实践中学习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要准确贯彻新时代红十字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应秉承人道宗旨,聚焦主责主业,找准服务中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围绕中心和核心业务的结合上做好文章,从而切实践行人道使命,服务人民群众。以嘉兴市红十字会为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红船起航地嘉兴,护航革命红船、服务建党百年成为全市的中心工作。市红十字会在南湖区域重点建好“四个一”,将红十字核心业务融入到中心工作。一是建设一个红十字救护站,守护游客生命安全;二是建立红船水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每天在南湖周边巡逻;三是建设一支流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救护队,将南湖周边7个派出所的巡逻车,建成快速机动的“移动AED救护队”;四是建设一批“温暖嘉”驿站,在嘉兴街头独具特色的城市驿站中开展“博爱+”应急救护进驿站活动,让市民就近学习应急救护技能。

不畏艰难险阻

学习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就要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气神,直面困难挑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学史增信砥砺奋进心志。作为红十字人,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红十字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共产党人的斗争事迹,从中汲取力量,砥砺奋勇前进的心志。例如,在淞沪会战期间,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委员会设立的20余支救护队中,就有嘉兴籍的革命烈士——被称为坚贞、圣洁而崇高的“丹娘”的共产党员施奇,她的英勇事迹激励着嘉兴红十字人的昂扬斗志。抗战期间,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中,经国际红十字会派往中国的援华医疗队中,有被聘为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顾问的波兰籍共产党员傅拉都、第4医疗队队长德国籍共产党员贝尔(中文名白尔)、曾受宋庆龄接见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员卡内蒂(中文名甘扬道)、第15救护队的印度籍共产党员柯棣华,以及国人耳熟能详的加拿大籍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他们在枪林弹雨中为抗击日本侵略者、维护人类和平作出了贡献。

练好内功筑就斗争底气。红十字人在增强斗争勇气的同时,还要练好内功,增强斗争本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人道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要练好内功,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学习,我们要牢记光荣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姿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要练好内功,最关键的是要紧跟时代,在信息化时代,我们必须大力提升信息化素养,以数字化提升工作效率;要练好内功,最基本的是做好每一个细节,我们要严格遵循各项规章制度,每项工作力求规范、正确、精准。

强化价值引领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价值取向、使命担当、格局境界的集中体现,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对内要团结所属领域群众,对外要团结国际友好人士,在无私奉献中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

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一是大力发展基层组织。近年来,嘉兴市红十字会实施红十字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市1097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红十字基层组织,新发展基层会员4万余人、志愿者2万余人,并建设起一批博爱家园、博爱公园、博爱展示带,新募集村级博爱救助金350余万元,建设村级备灾救灾站点380余个,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基层工作网络体系。二是通过基层活动把红十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嘉兴市红十字会以“扬红船精神、展人道光辉”为主题,将每月8号固定为嘉兴市红十字服务日,持续开展“万名会员进万家”“万名志愿者助攻坚”等活动。每年组织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300余场次,服务群众3.5万余人次。三是要发展好党的组织。目前,嘉兴市县级及以上红十字会实现党组全覆盖,县级及以上红十字救援队全部建立党支部,通过加强红十字会基层党建,进一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

架构人道外交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以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追求的红十字会,应在其中发挥独特作用,团结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领域的国际友好人士。嘉兴市红十字会要积极按照总会、省红十字会统一部署,结合浙江“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城市红会在紧急灾难救援、社区减灾能力提升、卫生健康知识普及、红十字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要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红十字组织的交流合作,继续扩大同台湾红十字组织在水上救援、养老助老、红十字青少年等领域的人道交流和互学互鉴,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要积极配合、参与红十字国际学院的各项工作,发挥近邻效应,为红十字国际学院推进国际人道法的研究和传播、讲好中国红十字故事、扩大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嘉兴市红十字会将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