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总部各部门在思想引领、制度保障、实践养成、监督评价上持续发力 以作风转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中国石化重大科技项目“绿色环保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通过总部鉴定。20多家单位联合攻关,发挥产销研用“大兵团”优势,加速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一直以来,中国石化总部各部门集中力量推进“大兵团”作战攻关,正是深化总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以优良作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中国石化要扛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职责”,离不开作风建设的引领保障。2020年11月,中国石化召开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会,总部各部门认真履行“政治部、参谋部、服务部”职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攻坚创效、安全稳定等“大战大考”中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彰显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央企“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总部各部门在思想引领、制度保障、实践养成、监督评价上持续发力,打出了深化作风建设组合拳。先后召开“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报告会、“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将作风建设纳入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制定关于深化总部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等,筑牢制度基底,建立月度定期检查制度,通报落实“马上就办”情况,提高文件质量和会议效率,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深入;组织开展深化总部作风建设主题党日,结合安排党支部月度学习,定期研究部署作风建设重点工作;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总部部门党建考核等,通过媒体宣传推广经验做法,进一步发挥正向引导作用,逐步形成了总部示范带头、企业联动推进、全系统齐抓作风的良好氛围。

引导干部员工在落实党组决策部署上当好“第一方阵”,总部各部门不断加强员工政治教育、强化素质培养,作风形象持续改进。党组组织部构建从毕业生入职到企业“一把手”8个层级递进式、系统化培训体系;党组宣传部强化对外宣传,“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等特色传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纪检监察组、党组巡视办分别开展集中纠治“四风”专项行动评估和“三抓三促三提升”活动;油田事业部、审计部围绕提升团队战斗力,大力塑造部风文化,积极增进学习交流,持续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围绕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总部各部门加强需求反映和办理反馈闭环管理,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逐步增强。综合管理部、企改法律部分别针对“精文简会”“马上就办”,开展专项调研,定期通报,督促整改;党群工作部开展“优秀党支部书记示范行”和青年志愿服务;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聚焦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安监部、能环部分别实施“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和开展长江、黄河流域企业污染防治现场督查,推动责任层层压实。

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箭头向上”,作风建设与中心工作相融互促,总部各部门坚持以优良作风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生产经营管理部成立优化领导小组和优化团队,全力推进攻坚创效;发展计划部多方征求意见,牵头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集团公司财务部、股份公司财务部推动资金保障、财务风险管控、财务转型等工作顺利开展;信息部、科技部、工程部分别推进石化产业智能制造升级、“大兵团”作战攻关和镇海炼化等基地建设,为公司改革发展增加新动能。

从员工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员工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总部各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员工群众的效果切实增强。国际合作部、离退休工作部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境外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资本和金融事业部优化调整企业年金投资设置,为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油品销售事业部在油站网点建设“卡车司机之家”,体现央企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