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大战大考中砥砺为民初心 公安部党委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暴雨来袭,人民警察冲锋在前、争分夺秒,构筑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抗疫一线,人民警察奋勇当先、守土尽责,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这是人民警察的初心,也是人民警察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领袖的教诲,人民公安前进的航标。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指出,要始终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淬火成钢担重任,危难关头见真章。面对防汛救灾,面对疫情防控,人民公安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忠诚警魂、砥砺为民初心。

争分夺秒   暴雨洪水中冲锋在前的身影

7月,一场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河南,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公安部党委迅速贯彻落实,部署要求各级公安领导干部冲锋在前、一线指挥,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维护稳定工作。

令出如山。各级公安机关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全力投入抢险救援工作,铸就了保一方平安的钢铁长城——

助力河南!公安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实时调度掌握情况,全面加强对河南等地公安机关防汛救灾工作的协调指导。

保障交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加强交通疏导管控,及时开辟救灾通道,确保良好交通秩序。

救助群众!广大公安派出所民警辅警积极会同街道社区对学校、医院、酒店、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进行安全排查,全力做好生活服务保障……

人民的需要,就是人民公安的使命。

在河南,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旭恒救出51名群众后被巨浪冲走,在河道里漂了10余个小时后奇迹生还,并成功把与自己一起被洪水冲走的63岁村干部杨全救出。

在上海,公安机关以“动态隐患清零”专项行动为牵引,5万余名民警在岗在位,全力配合撤离、转移、安置居民36万余人;

在浙江,带班厅领导牵头相关警种开展联勤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应急响应、社会面管控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各项措施……

挺身而出  疫情防控中奋勇逆行的先锋

7月31日,北京,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

一幅巨大幕墙,显示着全国各地的实时信息;数十部电话在桌上一字摆开,铃声此起彼伏;值班民警或往来传递文件,或紧盯监控屏幕,或翻阅资料、研判情况……

针对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公安部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公安部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全面再启动公安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组工作,连续召开视频会议并下发专门通知对全国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8月9日,赵克志部长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暨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提供有力支撑”……

高起点部署,充分彰显公安部党委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坚定决心,推动全国公安机关高质量落实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措施——

国家移民管理局密切关注全球疫情的走势,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口岸边境的出入境管理,严防疫情输入,强化各项措施,织密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发挥警务实战指挥中枢作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盘活各类警务资源、精准高效下达指令,高效服务疫情防控;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进一步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加强与地方、铁路卫生防疫部门的配合,加强对进站口、出站口等疫情防控检查检测区域的巡查……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人民公安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胜不休的斗争精神,托举起人民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我选择的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使命。”8月4日,是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徐建峰正式退休的日子,而当天早上7时,他刚刚结束一个大夜班;

“我是党员,我报名!”8月1日,刚值完24小时班的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鱼形山派出所副所长舒彪,得知新冠肺炎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需要警力值守,主动请缨驻守执勤;

“关键时候我必须坚守岗位!”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神龙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利军和去年一样,再次选择驻守社区,入户走访、查验体温、送菜送药……

勇于担当    平安中国建设最坚实的力量

无论是抗洪救灾,还是疫情防控,公安部党委始终要求公安民警要有服务大局意识,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要务。

7月25日,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作出部署,依法打击防汛救灾期间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活动,切实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8月9日,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暨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强调,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网上有害信息和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颠覆渗透捣乱破坏活动;

……

守责!担责!尽责!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个大局,全国公安民警忠诚履职、奋发有为。

打击犯罪,公安机关毫不手软、果断出击——

江苏省南京市毛某擅自离开采取封控管理措施的住地,且隐瞒个人行程,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发严重后果,于7月29日被扬州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8月7日,河南省济源市郑某不服从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管理,故意插队引发现场混乱,并殴打维护现场秩序人员,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连日来,公安机关严惩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60余起。

维护治安,公安机关积极统筹、主动作为——

7月21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启动首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江宁分局组织2351名警力驻守全区599个检测点,抽调106名机关警力增援全区37个风险检测点位,全力做好秩序维护、风险摸排和现场管理;

将警力推向商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强化安全保卫,推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封闭小区等重点区域加强治安巡查……仅8月6日,湖北全省共投入警力2.2万余人、车辆7200余辆;

切实维护生产生活秩序,严防哄抢物资、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河南省公安厅组建“青年突击队”,并从全省调配1000名巡特警驰援郑州,下沉一线参与防汛救灾、巡逻防控等工作,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

为人民奉献,为大局担当。实践充分证明,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