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服”出质量“管”出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纪实

质量工作连续三年获得自治区“点赞”、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连年居全区前列、广西首张中国绿色产品认证证书成功获颁……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不负嘱托的实干笃行。
       牢记职责
       市场监管部门肩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疫情防控安全重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工作常态。
7月中旬,梧州市民梁女士购买了一台新冰箱,出现了上门框水珠外溢的情况,商家以不属“三包”部件质量问题为由拒绝退换。为解决梁女士的烦心事,梧州市市场监管局文澜监管所工作人员多次协调商家售后部门,结合检测机构所提出的质量意见,督促商家退机退款。梁女士为此送上写有“消费维权为民解忧”的锦旗表达谢意。
记者了解到,针对消费纠纷“调而不解”,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大胆提出“办案开路”,近一年,高效处理涉众型预付式消费纠纷4起,涉诉金额20多万元,为600多名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该局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测,加快推动食品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并设立全区首个花生油智慧监管平台,推进小油坊许可登记、大数据安全监管系统,让“难点”变“亮点”,促使小油坊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4%以上,较2015年提升将近58%。同时,紧盯食品经营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各重点区域,以“1个冷库+2个干部”的模式对全市冷库进行排查,推动348家企业进入“八桂冷链通”平台实现“云监管”,引导1590名冷链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创新服务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创新监管服务举措,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彻于工作始终。
该局认真总结六堡茶“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经验,将服务范围拓宽到工业领域。通力融合各项检测资源,着力简化报检流程,统一时间集中检测,在藤县陶瓷园区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并对超出检测资质的项目,采取市级、自治区级机构联合覆盖检测的方式,实现检测全兜底。其中,通过和藤县陶瓷园区各企业达成“一站式”技术帮扶(合作)协议,梧州市计量所协助解决企业计量专员的技术培训,为企业节省人力资源培训成本。截至今年8月,藤县陶瓷园区接受计量“一站式服务”的企业从“零”增至17家,年减费用达100多万元,帮助陶瓷产业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此外,充分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该局联合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加强新兴和交叉领域技术标准研制,及时对特色优势行业创新研发的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标准转化。其中,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制定的《纳米平板陶瓷膜水质净化器技术条件》《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等两项广西地方标准,填补了该行业技术标准的空白;广西碳歌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制定的《发泡陶瓷外墙挂板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整体达到行业国际先进水平,对促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合作
       立足粤桂交汇点的地理优势,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助力全面“东融”为目的,在标准制定、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领域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则对接,加快供应链向绿色、低碳和高端发展,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精准指导下,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系列团体标准为参考,指导企业注重管控生产过程、评估产品质量安全,带动全市农副产品供给能力提升,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达到82张,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农产品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成功争取6个广西供粤港澳大湾区和出口农产品基地创建项目。同时,以服务东部转移企业为目的,组织国内知名认证机构深入藤县陶瓷园区,精准摸排企业需求,通过指导低碳产品、绿色产品等认证,鼓励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推动陶瓷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其中,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获低碳产品认证后,每年可降低生产支出约750万元,预计2021年全年总产值可超过20亿元,年增长可达到18.25%。
截至目前,梧州市拥有强制性认证证书250张,实现2021年上半年新增率居全区第一;18家企业22款产品获香港优质“正”印认证,获证数量居全区第四;全市高端品质认证证书达50张,认证认可工作居全区前列。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腾表示,该局将在“融合监管”模式上深度谋划,全力打造“全员办案”升级版,实现监管与执法协同高效,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