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双“红”融合,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德州市红十字会创建党建品牌的探索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红十字会在机关党建实践中,强化品牌意识,立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十字精神,积极打造“双‘红’(红色基因、红十字精神)融合,博爱德州”红十字机关党建品牌,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双红”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红色基因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凝聚力量,引领未来。“双红融合,博爱德州”党建品牌,突出了红色基因的传承,体现了红十字特色。“双红”党建品牌理念,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双红”融合,凝聚奋进力量,践行人道使命,促进“博爱德州”红十字品牌建设,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的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贡献力量。

学习“双红”历史

德州市红十字会将每周五定为集中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最新理论。在党员活动日,参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寻共产党人初心。利用机关大讲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红十字运动史,在红色党史必修课中补足精神之钙,从百年红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通过学习“双红”历史,领悟精髓要义,汲取思想营养,学出坚定自觉,增添智慧力量,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提升人道服务水平。

弘扬“双红”文化

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红色历史故事和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传播红色文化;宣传红十字运动知识和“三救”“三献”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开展向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向为红十字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学习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与红十字”故事征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红色故事、红十字故事。利用建党节、国庆节、世界红十字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大节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红十字志愿者开展红色文化、红十字文化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红十字事业的浓厚氛围,汇聚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

践行“双红”精神

实施“双红融合”,提升红十字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十字精神的行动自觉。

一是服务困难群众,开展“博爱德州”送温暖活动。今年以来,走访慰问困难家庭300余户,发放款物价值9.5万元;实施“红十字天使计划”,救助3名先心病患儿,发放救助款8万余元;推动无负担能力患者急救工作,审核通过10人支付申请,支付救助金4.27万元。实施关爱妇女健康公益项目,已支付关爱金1.49万元。

二是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开展“红十字送健康”活动。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工作,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在市直机关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活动。联合市教体局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和培训进校园活动,推动防溺水教育。去年底建成德州市第一家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体验馆并对外免费开放。

三是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向全市红十字志愿者发出创城倡议书。发动、组织志愿者参加“我为创城做贡献”宣讲比赛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义诊、心理咨询、关爱弱势群体等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238场次,服务时长26950小时。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和捐献知识宣传等活动。截至目前,德州市造血干细胞血样累计入库12761人份,累计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60例,4年来捐献数量居全省第3位。德州市已连续第8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

红十字党建品牌建设,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活力,提升了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力,使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促进了市红十字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德州市红十字会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全市机关过硬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双报到”社区执勤岗获“德州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称号,两名党员被省人社厅表彰为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