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讲话,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主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回顾和总结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国家药监局坚持“人民药监为人民、人民药监靠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统一部署,我们组织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每个党员领学带学及参观见学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中,全司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进一步弄清了历史和人民为何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药品监管科技和国际合作工作中,服务药品监管的中心工作,为提升药品监管的科技化和国际化水平贡献力量。

2021年上半年,我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科技和国际合作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为落实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积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国际合作,全面参与国内疫情防控的相关协调机制工作:支持我国疫苗企业产品积极申请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2款新冠病毒疫苗已分别于5月7日和6月1日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围绕疫苗公共外交工作大局,配合我国疫苗企业境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工作需要,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机制,并积极分享相关监管信息。

在2021年6月3日举办的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2021年第一次大会上,国家药监局再次当选为ICH管理委员会成员,实现连任。同时,我们还深度参与国际药品监管机构联盟(ICMRA)、国际医疗器械监管机构论坛(IMDRF)、国际化妆品监管联盟(ICCR)等国际组织工作,派专家参加相关工作组,在国际规则制修订中发出中国声音,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自2019年4月启动,同步确定了首批9个重点研究项目。经过2年努力,首批重点项目取得重要成果,已研究制定监管新工具、新方法、新标准103项,其中31项已发布。在全面总结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首批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我们于今年6月28日确定并发布了第二批10个重点项目。同时,我们继续推进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完成了第二批重点实验室评审认定工作,共72家重点实验室进入国家药监局实验室体系。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一位党员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继续为药品监管工作发光发热,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作者系国家药监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