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心之所依 情之所系 ——乡村振兴专干卓玛的入党故事

因民而生、为民而兴。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90后”藏族姑娘卓玛如愿成为百年大党的一分子。这一天,她期盼了许久,为之努力了许久;这一刻,她脸上的笑容,多了几分自信,如同乡间盛开的油菜花,灿烂而温暖。

卓玛工作的扎西妥门社区,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2019年11月,她来到这里,成为一名乡村振兴专干。在这里,她见证了党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感受到广大党员心怀大我的为民情怀,从而坚定了全意付出的赤诚初心。

党如暖阳,饱含直抵人心的力量

“入党申请交了没?”卓玛工作后第一次回家,母亲再次提及这个问题。

1996年,卓玛出生在山南市琼结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日子过得紧巴巴。在她的记忆中,父母去医院,都会揣上医疗“小本本”。他们常说:“我们看病,国家交钱,真是赶上了好时候!”随着医保制度的建立,卓玛一家不再像从前那样,为就医发愁。

采访中,卓玛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令人印象深刻。高中起,她来到湖北唯一的内地西藏学校读书,那是全国首批内地西藏班(校)之一,而后顺利考入西南民族大学。得益于国家的民族政策,卓玛的求学之路非常顺遂。7年光阴流转,一颗红色的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卓玛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卓玛三姐妹都在上学,正是拮据时。结对帮扶、安排生态岗位、组织参加培训、提供助学金……如春雨之于大地,如暖阳之于寒冬,一项项关爱接踵而至,带给这个家庭全新的希望。2020年,卓玛一家脱贫摘帽,同全国人民一道,奔上了小康路。

“一切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谈及今天的好日子,卓玛除却感激,更多的是认同。她渴望成为党的一员,将珍藏于心的那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任职乡村振兴专干第二天,她便向社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她递交的第三份入党申请书。

步履弥坚,像磁石般吸引我靠近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卓玛选择回到贫瘠的乡村,因为“那里离群众最近,最有人情味”。

有人曾问,毕业后放弃城市,如今是否后悔?

卓玛答道,不悔当初,干劲十足!

这干劲源自组织赋予的精神力量——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社区党支部对卓玛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表现进行全方面关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培养帮带纷至沓来:确定培养联系人,急难险重任务压担子,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列席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参加党员义务劳动……理论的滋养,思想的碰撞,实践的历练,让卓玛对党的性质和宗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不正是自己想象中党的模样?!”

“把我变成我们,把‘不关我的事’变成‘我能做些什么’。”这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的群众工作秘诀。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这句话高频出现,卓玛印象尤为深刻。

这干劲源自榜样潜移默化的影响——

巴桑次仁是卓玛的入党介绍人,在卓玛印象中,他是个“很好说话的人”,但一次入户走访改变了她的看法。当时正在院中,一股水流灌了进来。顺着水源寻去,原来是街边刚修好的下水道出现了问题。巴桑次仁当即发了火。“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什么叫群众利益无小事。”卓玛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标杆。支部纪检委员巴桑多吉,是群众工作的好手,也是卓玛的入党介绍人。在卓玛眼里,他是问不倒的业务能手。“要想走进一个人心里,先要了解那个人!”秉持这种理念的巴桑多吉,与群众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决战脱贫,党员冲在前;疫情来袭,党员作表率;春耕生产,党员先顶上……“这正是自己想要成为的党员的样子!”

因为心之所向,所以竭力靠近;因为日渐靠近,所以信念弥坚。

淬火涤尘,高原之上续写不悔初心

初到扎西妥门,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自己能做些什么,是卓玛一直思考的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卓玛决定从入户走访开始。

闲暇时光,街头巷尾,拿着小本子的卓玛,不停奔忙。时间悄然流逝,一个月前还两眼一抹黑的卓玛,已对社区143户居民了如指掌。疫情期间,挨家挨户宣传;下午放学,孩子们到居委会写作业,她变身辅导老师;每周两次,为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几个月下来,卓玛已经完全融入。“走在街上,每个人都跟她打招呼。”社区第一书记丹增平措今年4月到任,他对卓玛的第一印象是群众基础好。

打好群众基础是第一步,带领大家奔向更好的生活,才是关键。这样想着,卓玛开始了攻坚之旅。

2017年,“扎西妥门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建立。由于缺乏运营经验,处于半荒废状态。卓玛年轻肯干,学习新东西有股韧劲,经研究讨论决定,组织把公众号维护运营的重任交给了她,并派她到区委宣传部学习。录音剪辑、内容审核……经过无数个挑灯夜战,卓玛逐一攻克难题,并逐渐历练成长。

为有效传播党的声音和惠民政策,卓玛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居民不懂国家通用语言,她就逐字逐句译成藏语;有些居民不识字,她就语音播报。为做好二次传播,她将公众号内容转发到社区“双联户长群”“妇女群”“家长群”等微信群组。如今,公众号受众达3000余人,远远超过社区现有的498人。

平时多压担子,关键时刻才能挑担子。因为干事有思路,群众口碑好,扎西妥门社区居委会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一职落在了卓玛肩上。起初服务站只限于收发快递,有时群众不方便来取,卓玛便送到家中。在卓玛和工作人员努力下,服务站还增加了网上代购、代寄包裹、话费充值、代销农产品等服务。因服务站空间大,加之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薄,卓玛提出开个便民超市,这一想法得到支部和上级部门认可和支持。目前,电商超市已经运营半年之久。

一年有余,卓玛凭借出色表现,获得镇级优秀乡村振兴专干、乃东区新媒体先进工作者称号。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她,如同水滴入海,自此,心之所依,情之所系。远眺乡野,浮想联翩:这里蒲公英遍地,能否开发副产品?邻村靠旅游发了家,是否有机会参与?……卓玛眼前,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已然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