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电亮红色乡村旅游

从海南省琼海市嘉积城区沿东线高速向南,经过一段省道,一个素雅古朴、绿树掩映的村落呈现在眼前,这就是椰子寨村。刚进村口,一片翠绿映入眼帘,上百株槟榔树相间而立,鸡蛋大小的百香果挂在枝头,青砖黛瓦点缀着红灯笼,别有一番韵味。

椰子寨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红色村庄。1927年9月23日凌晨,一声枪响划破椰子寨村夜晚的安静,全琼武装总暴动第一枪打响了,琼崖人民军队从此诞生,革命烈火愈烧愈旺。

历史选择椰子寨

车停在曲尺形的骑楼老街,鲜活的市井之音便自耳畔响起,吆喝声、叫卖声,声声入耳……

伴着市井之音,思绪不禁回到1927年的春夏之交,那时候新旧反动势力的惊涛骇浪颠覆国共合作的大革命之舟,腥风血雨的白色恐怖席卷海南岛,200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捕,500多人惨遭杀害。这一至暗时刻,50余名被国民党反动派收编为乡团的土匪,趁机在椰子寨老街筑起炮楼,四处横行、作威作福,打砸声、哭喊声,乱作一团。

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琼崖共产党人悄然汇聚起一支支队伍、一股股力量。农民来了,工人来了,青年学生也来了,他们主动接受共产党人的领导,完成初步军事训练,并拥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琼崖讨逆革命军。中共琼崖特委书记杨善集在1927年9月上旬召开的军事会议上,作出一个历史性决断: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暴动的第一仗选在椰子寨,翻开当年的作战图,个中缘由一目了然:椰子寨连接乐会四区与定安七区,拿下这里,也就打通了一大片红色区域。

1927年9月22日,暴雨滂沱,傍晚,残风未息。在杨善集、陈永芹的带领下,乐会、万宁讨逆革命军和武装群众共600多人,从乐会四区宝墩、岭脚等村庄出发,趁着夜幕向椰子寨进军。

23日约凌晨4时,鸡鸣响起,王文明按预定计划,率领琼山、定安讨逆革命军两个连,从丹村出发,到达上游的河头渡口下船,分乘8只木船,在湍急的水流中强渡万泉河,顺利在椰子寨上游的上园渡口登岸。

太阳虽未爬上山头,但天光已渐渐放亮,杨善集带领的部队尚未如期到达,再拖延下去,敌人将从睡梦中醒来。王文明审时度势,当机立断,在早晨5时按原定时间向椰子寨守敌发起进攻。

第一颗子弹划破夜空落在了炮楼里,50多名被国民党反动派收编为乡团的土匪还未反应过来,更多的子弹已呼啸而来。仅一个小时后,这场“奇袭”便宣告结束:守敌一部分被歼,大部分溃逃。

占领椰子寨后,讨逆革命军烧毁了敌人炮楼。而今天当我们再次靠近炮楼旧址时,会发现这里早已伫立起一座三层小楼:一楼为椰子寨战斗历史陈列馆,二楼为椰子寨村委会办公室,三楼则设置有大型会议室。

“如此选址确实有特殊意义。”椰子寨战斗历史陈列馆讲解员才源说,这寓意着曾经的敌人据点,如今我党正扎牢根基。

红色历史与美丽乡村

椰子寨战斗历史陈列馆面积不大,甚至连一件文物也没有,如今却吸引了大量游人。

“琼崖革命很有名,这里打响了第一枪,我们一定得来看看。”一位来自东北的游客对记者说。

循着陈列馆里的展板一路看过去,便能将这个红色村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轨迹清晰勾勒,将红色历史主题与美丽乡村打造相结合,近年来椰子寨村逐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进行老街外立面改造,新建亲水休闲广场、河边栈道、纪念雕塑,村民们开农家乐、办民宿,创意工坊、知名酒店纷纷入驻,让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村民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展板的最后,是一幅由近百个椰子寨村民笑脸组成的“笑脸墙”。

“椰子寨的故事,你们可以看书了解,也可以问我。”2016年,村口的公路通后,椰子寨村村民符策耀觉得这是一个致富的机会,便于2017年返乡,在椰子寨村开了一家农家乐。不时有刚刚参观完椰子寨战斗旧址的游客走进农家乐院落里的一间“红色书屋”,一边翻看着红色历史书籍,一边等待用餐。

“顾客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自家种的新鲜农家菜,还能欣赏大自然美景,在天然氧吧里放松身心,缓解一天的疲惫。今年,椰子寨村打造红色美丽乡村,给农家乐带来了商机。”符策耀说。

据他介绍,过去,椰子寨村容村貌脏乱差,部分革命遗址因年久失修损毁严重,个别村民房前屋后乱搭乱建。近两年,政府依托椰子寨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打造特色美丽乡村,在文化传承、硬件建设和产业发展上发力,让椰子寨村有了新的活力,让昔日落后的老区村庄变身为红色旅游乡村。

百镇千村靓起来

依托优美的环境和红色文化,该村的红色旅游日渐红火。“电力供应也越来越好,我开‘红色书屋’以来,几乎没有遇到过停电事件,游客可以在明亮的屋子里阅读红色书籍。”符策耀开心地对记者说。

“过去我们的供电质量不够好,但是通过‘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实现了‘一村至少一变’,通俗地说就是一个村至少有一个变压器,这样极大地提升了电能质量。另外我们也通过完善配网网架,让中原供电所的所有配网线路都实现了‘手拉手’,极大地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南方电网海南琼海供电局中原供电所副所长王昌洪对记者介绍。为助力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于2017年启动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89.5亿元用于电网升级改造,超过了整个“十二五”电网投资的总和。

2017年,为配合“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实施,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海南电网公司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解决全省近千个台区低电压问题。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各供电局还结合各自特点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南方电网海南琼海供电局就率先出台了《“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客户服务工作方案》,针对该市8个特色小镇、37个美丽乡村不同特点而定制特色服务,特别是针对路灯、景观灯及基础设施建设用电,指定专人跟踪服务。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推行海南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全方位便民用电服务,按照免费装表的原则,在全省19个市县供电局安排党员带头主动联系“百镇千村”项目主体单位,开辟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供电业扩报装绿色通道,按照客户报装时间缩短50%的要求,提供客户用电“快报快装”服务,让百镇千村靓起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