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打造隧道衬砌智能检测领域“小巨人”

智能爬壁检测机器人

日前,中铁十二局山西建筑构件科技分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攀爬式检测机器人”在1625项参赛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工程建设行业高推广价值专利大赛特等奖。此前,该成果还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首届工程建造微创新技术大赛特等奖。

研发成果受理发明专利16项,授权使用新型专利4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2项,注册商标6项……聚焦工程混凝土检测及数据管理,该公司在成立不到3年时间里,先后自主研发空陆两栖智能检测机器人、空气耦合无线雷达和混凝土质量监控管理平台等代表性产品成果,为建筑工程行业混凝土智能检测带来革命性变化。

据了解,智能检测机器人的应用成功解决了传统混凝土检测工序繁琐、对施工现场干扰大等痛点问题,实现了智能快速检测、安全高效运营和动态闭合管理,相较于传统人工检测,检测效率提升3倍以上,数据整理速度提升5倍以上。

在成自铁路白云山隧道拱部,检测人员仅需轻轻拉动手柄,就可远程操控爬行在隧道拱壁上的机器人对隧道衬砌进行“体检”。技术操作人员介绍:“智能数据处理系统可对检测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处理,识别病害,形成检测结果分析报告并实时3D展示,对重大质量问题做预警处理”。

针对智能检测设备迭代研发,该公司还与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先进制造新型光电成像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光电智能感知工作室等知名高校进行校企合作,联合创设了清北联创光电智能感知工作室,依托高校研发优势及公司系列产品的知识产权技术,实现科研成果与现场应用的深度结合。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培训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成为该集团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业务板块和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