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基地社区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坚持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深入开展符合实际、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日前被评为“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花开满园春

近日,从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传来喜讯,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基地社区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总队被评为“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自2020年基地社区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深入开展符合实际、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浓厚氛围。目前,该组织注册志愿者1278人,下设29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平均志愿服务时长达182小时。

齐心协力 疫情防控显担当

面对今年3月和5月发生的疫情,该社区志愿服务总队迅速行动,及时发布倡议书,号召志愿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濮阳市及油田相关部门的统一安排,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全民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信息排查、测温、巡逻等志愿服务工作。倡议发出后,该社区志愿服务总队近700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先后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冒风雨、战高温,筑牢疫情防控墙。

大庆服务区员工裴艳华主动请战到居住人员多、工作量大的庆南小区检测点做志愿者,几天的红、白、蓝三色服装的变化,记录了她由参与到配合再到胜任的成长经历。她最初穿上红马甲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保障工作有序进行。没过两天,看到检测点的人手不够,她就摇身变成“大白”,在核酸检测点配合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样本的采集工作。她看到消杀人员少,又身着“蓝铠甲”,化身“药剂师”,在核酸检测点配制消毒液,每天不停地穿梭在小区的4个核酸检测点,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着身边每个人。

疫情期间,该社区志愿服务总队还临时成立9个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机关和服务区159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主动带头下沉到48个小区的125个核酸检测点,主动认领“防疫责任田”,每天5时前到岗,负责搬运物资、布置现场、人员引导、信息登记、核酸样本采集、秩序维护等工作,一站就是一整天。世纪景苑项目部志愿者刘红霞因入户排查时不小心扭伤了脚,医生叮嘱她要“尽量减少活动量”。但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小区人手不够,她便将医生的叮嘱抛到脑后,坚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该社区志愿服务总队及时招募各小区非在职党员志愿者903名,做好应急状态下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力量储备工作,真正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奉献在岗位、服务在基层,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关爱帮扶 精准服务暖人心

“吴叔,我来给您理发了,您是想剃光头还是想剃平头啊?”7月17日,家住干城小区的吴玉祥老人又看到熟悉的“亲人”——宋丽萍和志愿者们。“就剃光头吧,夏天凉快。”80岁的吴玉祥老人高兴地回答。

“志愿者总惦记着我,他们不仅给我理发,还给长年卧床的老伴剪指甲。”吴玉祥说。

对于辖区内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卧病在床的老人,该社区志愿服务总队专门组织志愿者成立流动小分队,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洗脚,还给老人送去常用的药品、书籍和其他小礼物。截至目前,志愿者累计服务近700名老人。

此外,该社区志愿服务总队注重开展以尊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金色夕阳”志愿服务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开展“情暖元宵·爱心相伴”“粽叶飘香·共悦端午”等活动,为老人送温暖、送健康、送快乐。

今年元宵节,“白鸽”志愿服务队开展“情暖元宵·爱心相伴”活动,邀请小区14名空巢老人一起包汤圆、吃汤圆,大家一起过了个热闹的节日;今年端午节,在“粽叶飘香·共悦端午”活动中,胜利志愿服务队和中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将一个个包好的爱心粽子送给辖区的困难老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康乐志愿服务队为社区老党员送上鲜花和蛋糕,让老人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爱心女儿社的志愿者成立爱心小组,每到周末就来到空巢老人的家中,帮助老人做家务,陪老人散步、聊天、外出购物;庆南志愿服务队联合建安医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组织有医疗特长的志愿者开展上门义诊活动。他们为社区老人提供的各类服务赢得了老人的认可。

典型引领 凝聚力量添活力

提起“白鸽”志愿服务队,世纪景苑小区居民无不称赞。这是一群由老、中、青志愿者组成的队伍,他们活跃在小区的各个角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宇叔,您今天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刚才看您家的窗帘还没有拉开。”7月的一天,“白鸽”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丽娟通过电话联系上宇文仲老人。“闺女,我没事,今天起得早,出门锻炼了一会儿,这就回去把窗帘拉开,让你们操心了。”85岁的宇文仲说。这是该社区志愿服务总队“白鸽”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窗帘行动”——以窗帘是否按时拉开作为约定信号,早晨窗帘拉开了,表示老人安全,如果没按时拉开窗帘,志愿者就去家里看看,防止老人发生意外。他们用“窗帘之约”温暖独居老人的心,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些许暖色。

77岁的张桂英老人家住蓝盾小区,由于平时子女工作忙,老人不想给子女添麻烦,自从老伴去年9月去世后,一直独自生活。“白鸽”志愿服务队得知消息后,就将老人纳入到此次“窗帘行动”的帮扶对象中来。

“白鸽”志愿服务队“窗帘行动”的志愿者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50多人,从最初帮扶10多个老人发展到如今帮扶30多个老人,为老人服务的内容也在不断增加。除了“窗帘”行动,“白鸽”志愿服务队还创新推出“抱抱团”老老互助居家养老模式,引导小区老年群体采取“互帮互助、共同参与”的养老方式,营造邻里互助的和谐氛围,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抱抱团”居家养老模式运作以来,共组建“抱抱团”23个,100多个家庭参与其中。

近年来,在“白鸽”志愿服务队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白鸽”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中国石化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所在的世纪景苑小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为了发挥志愿者的优势,该社区志愿服务总队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发挥“白鸽”“步连印”“巧手”等志愿品牌的引领作用。

疫情期间,“白鸽”志愿服务队队员胡冬贵、“东城之光”志愿服务队队员孙改红两名同志连续多日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因劳累过度晕倒在核酸检测现场;大庆服务区志愿服务队队长魏继清每天4时出发,第一时间赶到居住人员多、工作量大的庆南小区带头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师苑项目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党晓玲在运送物资时不慎扭伤脚踝,仍带伤坚持工作……他们用默默无闻的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温暖与力量,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