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抢险一线党旗红 ——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组织开展灾后复产侧记

自7月19日以来,郑州市上街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中铝物流中部陆港自备铁路专用线被严重损毁,生产经营面临严峻考验。紧要关头,该企业党委发出倡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即行动起来,抢修铁路,奋力自救,尽快恢复生产,把洪灾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洪灾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紧要关头  领导干部在一线

8月4日、8月7日,在区间线路抢险抢修的紧要关头,中铝物流中部陆港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多次到区间沿线查看灾后线路抢险抢修进展情况、看望正在进行清淤作业的抢险复产突击队员,并前往小关车站矿石堆场了解汽运矿石运输情况,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身处一线、靠前指挥,及时掌握和处置各类隐患险情,已成为该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常态。

面对洪灾带来的影响,该企业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在抢险关键点带头抢装沙袋,率先开展清淤抢险突击。各级管理人员雨前巡查、雨中值守、雨后抢险,他们与广大员工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日夜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激励着广大员工奋力自救,争分夺秒恢复生产。

关键时刻  共产党员冲在前

此次暴雨造成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区间12公里处线路边坡泥土和轨枕盒内的石子被洪水冲走,仅剩钢轨和枕木孤悬。米河铁路大桥整体冲毁,暴雨给区间铁路线造成的严重破坏、带来的损失和后续抢修难度之大难以想象。

“我们不能怨天尤人,不能观望等待,唯有迎难而上,奋起自救,以战时状态做好抢险抢修,坚决赢取防汛抢险战役的最终胜利。”该企业党委向全体党员和员工发出了动员令。

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危急关头,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员工上下齐心,迅速展开灾后自救抢修。在小关矿专用线区间线路抢修中,铁路运输公司党支部40余名党员组成了以党员宋国良、韩建军等为代表的党员突击小组,带领班组员工连续奋战3天,挖土回填300立方米,并重新铺设了一组12.5米长的新轨排,连通了两边的线路,此路段恢复通车,打赢了防汛抢修的第一场硬仗。

小关矿部分专用线区间夹在沟壑中,被两侧土坡上大量冲刷下来的泥浆树木和淤泥掩埋。要想进行区间线路抢修,必须首先清理此段线路。困难面前,该企业以装备技术公司和集装箱公司党支部的党员、员工骨干组建了防汛复产突击队,自7月26日起,由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轮流带队,每天组织到区间路段进行清理作业。高温酷暑下,突击队员每天进行高强度清理、清淤作业近10个小时,他们衣服几乎没有干过,即使泥浆满身,手上磨出血泡也毫无怨言。

“只要能尽快完成抢修,恢复通车,再苦再累都不算啥,付出再多也值得。”共产党员、铁路运输公司线路班班长宋国良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不仅仅是在铁路抢险一线,在其他战线,该企业围绕防汛抢险的作业也在紧张有序进行。仓储公司全员齐上阵,舍弃休息日,全力清理几个遭受洪水侵漫的库房和厂区内的淤泥;物业公司全天24小时做好厂区巡查和抢修后勤保障,食堂每天一早煮好绿豆水保障抢修一线;机关运营保障中心全面做好抢险物资的统筹协调,其他部门人员随时待命,做好应急支援。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在防汛抢险的主战场上,不仅有像王新杰、李凡、李斌、杜继红、孙志勇、安志东、陈永强、王富伟等一大批冲锋在前的党员,也有何庆明、冯利军、郭伟科等始终奋战抢险一线的员工,更有携手清淤的孙永庆、孙海洋“父子兵”。诚如孙永庆在清淤现场所说:“当企业有需要,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肩负起重担。”企业也正是有了他们一次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一次次在关键时刻展现作为,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稳定向前发展。

经过全员的艰辛努力,中铝物流中部陆港灾后抢险抢修工作正在全面推进。截至目前,铁路专用线工业车站西头100桥涵八字墙护坡坍塌、18道西头北侧护坡坍塌抢修已全部完成,受损最严重的小关矿专用线区间线路清淤、通信电缆恢复已取得明显进展,火车及轨道电车实现部分区段通车,为后续区间线路抢修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