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电信博物馆史话丨脱贫攻坚 助力美好新生活

在中国电信博物馆的二层,一张堪比“大眼睛”的照片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照片里,一个孩子扒在墙头,努力看着外面的世界。中国电信在照片上写下了庄严承诺:“汇聚八方力量 许她茁壮成长”。

2020年5月11日,广西田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11月23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清零”。至此,中国电信集团对口支援的“4+2”扶贫县、各级企业帮扶的1438个村全部脱贫摘帽。在这场战役中,一批又一批的中国电信扶贫人,以担当赴使命,用行动践诺言,为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电信答卷。

中国电信自2002年起先后承接四川盐源、木里,新疆疏附,广西田林4个县定点扶贫,以及西藏边坝、青海久治两个县对口支援任务(“4﹢2”扶贫县),其中5个县位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重,摘帽难度大。多年扎根,中国电信用实干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数字……

近五年来,中国电信在“4﹢2”扶贫县网络建设投资约2.5亿元,实现6个县全部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双100%覆盖;在全国3.9万个农村渠道网点上线扶贫优惠通信套餐,服务覆盖832个国家级贫困县,面向贫困群众累计减免通信费用超21亿元;在“4﹢2”扶贫县捐赠资金近4.4亿元,引进无偿帮扶资金超7000万元,实施信息化、产业、教育、民生改善等精准扶贫项目96个;为4个定点扶贫县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超2.6万人次,实施“百村千人电信兼职信息员”就业扶贫计划,累计帮助16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出资5.6亿元认购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在“4﹢2”扶贫县捐赠及引入产业扶贫资金均超1亿元,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动员全集团员工及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金额突破3亿元,为产业援建项目提供强大的消费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以来,中国电信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从网络、资金、人才、项目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累计在农村地区投入网络建设资金数千亿元,向“4﹢2”扶贫县投入扶贫捐赠资金近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00余个,先后有5400余名扶贫干部投身扶贫事业。中国电信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贡献电信智慧和力量。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的2020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中,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继续保持最高等次评价“好”,自2018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以来,中国电信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星光不问赶路人,一路尘土满衣襟。中国电信的扶贫干部仍然奔走在路上,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为脱贫“国考”交出高分答卷。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中国电信将一如既往帮助已摘帽扶贫户和边缘户巩固脱贫成果,努力防止返贫,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