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做丽水青山的“运营商”

浙江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这种地形结构造成了丽水农业多、小、散的境况,但也因此让当地农业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经过综合考量,丽水决定发展生态农业,为丽水经济社会的发展趟出一条路,于是“丽水山耕”应运而生。“山”是丽水的地貌特征,山珍农产品数不胜数;“耕”意味着丽水农产品精耕细作。

在品牌打造过程中,“丽水山耕”+县域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战略是一大亮点。丽水物产丰富,云和雪梨、龙泉金观音、缙云麻鸭等19个产品被评为地理标志产品。丽水通过引导地标品牌及农业主体加入“丽水山耕”品牌体系,实现公用品牌作为“母品牌”,加盟企业品牌作为“子品牌”的双商标运营模式,有效增加农产品的信誉度和附加值,形成“平台+企业+产品”价值链,实现利益均衡分配。

“丽水山耕”区域公用品牌从无到有,一路走来并不平坦。“长期以来,因为丽水经济发展滞后,丽水人总感觉自己低人一等,但这次丽水人挺直了腰杆,决心以个性化差异化取胜。品牌创立初期,丽水农投公司上至领导、下至普通员工全都去跑市场,站街头售卖、宣传产品是常有的事儿,大家因为‘丽水山耕’产品价格高也遭受了不少冷嘲热讽。”这些经历让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孔靖雯至今难忘。“如今的‘丽水山耕’品牌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儿闯出来的!当初尝了多少艰辛, 如今就收获多少成就感和骄傲。”

“品牌创立之初,就得到了政府在品牌传播上的大力支持,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曾协调浙江卫视在黄金时段免费帮我们提供半年的广告宣传。” 孔靖雯告诉《中国名牌》记者。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 面对新时代下快速变化的传播形式,丽水山耕除了利用好“两微一抖一快手”平台,还成立了丽水山耕品牌传播有限公司,深挖农业文脉、加强创意策划、新媒体运营。注重品牌文化挖掘也是“丽水山耕”在品牌打造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

孔靖雯表示:“如今,有品质、有颜值、有惊喜、有内涵的农产品才能够更好地商品化。为此, 我们自2019 年开始连续举办丽水山耕奖农业文创大赛,集纳优秀的农产品文创作品,让更多农人清楚文创和产品怎么做。相信未来这些文创资源商品化转化,一定会对丽水山耕农产品商品化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为赋予“丽水山耕”更多的文化价值和生命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丽水山耕”还推出丽水山景、丽水山居、山耕家宴、山耕集市等系列融合产品。

自2014 年9 月“丽水山耕”品牌推出以来,其对于赋能生态产品、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带来巨大影响。2020 年,丽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37 元,同比增长7.8%, 品牌溢价作用显著。

对比品牌打造前后丽水的发展面貌,如今丽水和丽水的农产品不再“养在深闺无人识”,获得了越来越多都市人的喜爱,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将生态优势最终转变成了生态经济。

未来,丽水山耕将继续通过品牌赋能助力乡村建设,做丽水青山的“运营商”,既输出丽水农耕文化,又输出丽水生态精品产品,以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