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进博到金砖:践行人类优先的中国范本

作者:国际商报总编辑张益俊

金色深秋,大戏连台。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13日,又一场国际盛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

从进博到金砖,中国不仅一直是人类优先的积极倡导者,更是这一理念的坚定践行者,国际社会的目光始终关注着中国。

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历史潮流浩荡前行,如同江河奔腾,势不可挡。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进博会受到了世界广泛欢迎和各国的积极参与。第二届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390多项。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两成以上。

进博会不仅顺应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而且彰显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智慧”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全面回顾了首届进博会至今中国各项对外开放举措的落实成果,提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3点倡议,并郑重宣布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5项重大措施。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亲自参加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这两次主旨演讲都是气势恢宏、意韵深远,很多重要内容一以贯之,共同的“主旨”非常鲜明,那就是“开放合作,命运与共”。

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成大势所趋;世界经济的发展面临诸多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就是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而是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开展平等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合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11月13日-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巴西利亚举行第十一次会晤。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领导人会晤闭门会议、公开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6年第六十一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举行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宣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初步建立。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2017年9月,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

应该说,金砖国家合作不仅符合五国利益,更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从第一次金砖国家峰会开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隐含在历次峰会声明中并一直指导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发展完善。

尤其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后,这一理念在金砖合作机制的创新实践中不断得以增强、丰富和发展。金砖国家持续推进自身改革、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务实协作,真正实现了共谋发展、互利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2013年至今,习近平主席已连续6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每一次会晤期间,习主席都就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以“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为主题。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一会晤会为助力五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和促进人类发展等注入新动力。中国主张值得期待。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