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守护红色资源 传扬红色精神

从中共一大会址到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从河北平山西柏坡到湖南汝城沙洲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并对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近年来,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方面,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展了大量工作,进行了诸多探索。

完善顶层设计

国家文物局通报的数据显示,全国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

据了解,目前,全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革命文物史实研究和价值挖掘得以深化,革命文物保护级别得到提升,保护管理状况显著改善。

革命文物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提升。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明确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取得突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已公布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央财政对片区整体陈列展示等给予倾斜。

“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共实施26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保护项目,今年已批复近200项。各地抓日常、抓长远,加强革命文物管理维护,努力推动调查排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在持续改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基础上,赣南、金寨、闽西等地和湘江战役旧址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项目顺利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革命文物展示展陈渐成体系,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开放率接近94%,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超过1600家,“十三五”时期平均每年推出革命文物展览4000余个。

加强文物保护

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利用各项工作,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施行。该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红色文化遗存数据库,建立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名录制度,列入保护名录的红色文化遗存实行保护责任人制度。

江西省日前召开革命文物工作会议,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作出批示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利用工作,生动鲜活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切实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湖南省文物局正在组织全省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和革命旧址保护管理机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月活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更好推进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开展,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弘扬好革命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

河北省大力推进红色资源保护立法力度,不断提高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决定》将于7月1日施行。该决定强化了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并举的基本原则,规定革命文物保护应当坚持全面保护、整体保护,注重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保护与周边环境保护相结合,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同时,明确革命文物利用应当突出社会效益,注重精神传承,强化教育功能,提升传播能力,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原则。

发展红色旅游

近年来,红色旅游热度持续攀升,许多革命纪念地成为热门景区。携程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携程预订红色景区门票的人数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了35%。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在爱国主义教育呈现大众化、常态化趋势下,红色旅游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年轻群体参与红色旅游的比例逐渐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许多红色旅游资源集中在我国农村地区,随着红色旅游热度的提升,红色资源富集的乡村吸引了大批游客。多地开发特色旅游线路,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动力。

位于山东威海近郊的文登营镇依托近郊区位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红色旅游+近郊产业”发展新模式。该镇将打造红色小镇作为定位,依托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红色胶东馆、威海干部学院等,对红色资源进行整合,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我们依托‘两馆一院’以及沟于家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打造了系列红色村庄研学点,不断完善红色研学服务链条。下一步,我们将深挖镇域山水林田湖资源,把红色文化与家庭农场、现代农业项目等实体产业结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观光、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文登营镇党委书记张军伟说。

红色旅游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北各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走出了旅游脱贫的新路子。平山县西柏坡镇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当地群众创业、就业,不少村民开办起农家乐、民宿,或在景区从事观光车驾驶、纪念品销售、讲解服务等。位于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核心区域的梁家沟村,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的富民之路,获评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在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看来,红色旅游“形式”在旅游、“特色”在红色、“本质”在精神,红色之旅实际上是一场精神之旅。而革命文物是红色旅游的核心要素,只有把革命文物保护好,才能使红色旅游发展好。

在顶层推动、各地发力的背景下,大江南北的红色遗存得以更好保护,而蓬勃发展的红色旅游,正在成为红色精神传扬的重要载体。

(采访组成员:王洋 高慧 周晨 边锋 黎晓倩 任英文 高越 执笔:王洋)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