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县级台也能拿出“大制作”

□本报记者 张福财

  广播剧是用声音的叙事功能和造型功能来演绎矛盾冲突,听声赋形的一门听觉艺术。能否制作出品质精良的广播剧,被业界视为一家电台综合实力的体现。

  今年,福建省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参与制作的广播剧《闽宁镇》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青山青史》入选“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优秀广播剧展播”……一个县级台是如何做到精品不断、大放异彩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对这家县级广播电视台进行了采访。

紧扣时代主题

  漳浦县融媒体中心广播部主任、漳浦县广播电视台节目总监薛伟强说:“创作一部广播剧精品,题材的选择至关重要。作为县级台,抓重大社会题材没有很大的优势。但是,紧扣现实,抓住时代脉搏,以小见大,反映时代民族精神并不难。”

  闽宁模式是我国东西扶贫协作的成功典范,在《闽宁镇》创作中,漳浦县广播电视台选取了漳浦县对口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宁夏海原县建设的纺织工业园,漳浦县青年企业家王剑辉到海原县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工业企业——海原县闽宁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为当地群众搬迁移民解决劳动力转移问题为素材,生动塑造了扶贫移民工作中感人的艺术形象,展示了福建、宁夏两地各级政府在西海固移民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在创作《青山青史》这部讲述台湾爱国史学家连横故事的广播剧时,漳浦县广播电视台跳出了历史人物传记片的传统创作模式,从两岸关系的时代站位看历史上的连横,重点讲述其立志撰著《台湾通史》和恢复中国国籍两大事迹,运用丰富的声音元素,赋予历史风云故事强烈的冲击力,展现连横热爱中华文化、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崇高爱国之情,融入时代精神,引发听众深思。

重视人才培养

  《闽宁镇》是由福建、宁夏、山西三省区广播电视台抽调优秀广播剧创作人员创作的精品力作。为创作好这部广播剧,漳浦县广播电视台派出副台长徐渊带队远赴宁夏,与其他主创人员从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一路到条件最艰苦的西海固地区,深入挖掘闽宁模式成功背后的感人故事,薛伟强则全程参与节目的构思、采访、编剧、剧本专家论证会、后期制作等。

  拥有自己的广播剧专业人才,是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在评奖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4年,漳浦县广播电视台成立广播部,并把广播剧的创作作为重点来抓,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广播剧演播、添置录制设备及人员的培训。他们通过邀请上级台和本地专家举办讲座授课,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定期组织节目听评会,开展每月一次的节目评级定档,建立监听制度,不定期组织重要节目特别是广播剧创作研讨,并成立广播剧兴趣小组,培养自己的编剧、导演和演播、录制人才。

  薛伟强告诉记者,台里曾送他到原北京广播学院进修,他还多次参加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中广协广播电视文艺委员会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广播业务专业培训。近年来,薛伟强的作品多次获全国和省市级大奖。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6件(次)、省级一等奖17件(次)。

  薛伟强介绍,广播剧的创作带动了台里其他节目的创作,使漳浦县广播电视台的节目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受到广大听众的欢迎。漳浦成功举办了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漳浦县广播电视台曾获得全国十佳县级电台。

多方合作共赢

  广播剧制作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资金和精力,很多县级台都知难而退。漳浦县广播电视台选择了与国家级、省市级台合作的方式保障持续创作与输出。

  同时,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在两岸广播合作上开创了多项纪录。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台湾胜利之声广播公司策划制作的广播系列专题《二代台商漳浦缘》,全面展现了二代台商在漳浦县的奋斗故事,两岸主播联袂采访制作,以两岸不同视角多方位展现二代台商的创业、生活现状。

  《青山青史》则是与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联合创作的,并通过“中国之声”“神州之声”以及“闽南话广播协作网”等两岸电台全球同步播出,在海内外听众中引发较大反响。

  入选“时代之声——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优秀广播剧剧目《牵手》,由漳浦县广播电视台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节目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南安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创作生产。这些剧目从策划、编剧、演播、制作、播出等方面实现了两岸广播媒体的全面合作,推出闽南语与普通话双语版本,让两岸听众共享优质内容。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