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南阳报业集团:改革让党报宣传更具活力

“这一年是用数字和实绩说话的一年,我们采编和行政部门人员压缩了2/3,新媒体从业人员增加了1.2倍;南阳网各媒体平台用户突破300万,政务新媒台媒体矩阵粉丝总量超过200万,单次直播点击量也从最初的3000人次发展到‘五月盛会’的107万人次,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187万人次,再到高铁开通时的300万人次。去年改革后的9月、10月、11月经营收入分别是上年同期的199.3%、306%、195%……”经过一年的努力,谈及集团的发展时,南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南阳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李明建欣慰地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南阳报业传媒集团而言是收获的一年、成长的一年、积淀的一年。在今年年初的第14届中国传媒大会上,《南阳日报》的努力也获得业界认可,荣获了“金长城传媒奖·2019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十大地市党报”的荣誉。

创新突破打开新局面

勇于攻坚克难让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在发展道路上底气更足了,竞争力更强了。采访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深深感受到,他们遇到问题分解攻破,不回避媒体融合发展中的难题、不回避报业实力不强的难题,也正因此,在新媒体平台建设上、在优化纸媒宣传质量上、在改革探索上、在队伍建设上,他们取得了重大突破。

过去的一年是该集团新词汇层出不穷的一年。报人的笔记本、朋友圈乃至大脑中被一个个崭新的词汇所占领:“云悦读”、月季金刊、巨报展、“五月盛会”、八月“智会”、社长总编走基层、党报云指挥中心、“高铁之夜”音乐狂欢节、珍藏特刊……一个个前沿、新颖的词汇镌刻着一串串奋斗拼搏的铿锵足迹,汇聚成一曲激昂出彩的乐章,留下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记忆。

肩上有重任,脚下铿锵行。为了提高新闻宣传质量,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广大读者,自2019年8月《南阳日报》实施全新改版以来,其进一步强化时政报道,加大百姓有感、新闻性强的报道力度,同时,强化理论评论引导,激浊扬清、凝心聚力,并且强化了深度报道,每周刊出《深读》版面,解析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

记者还发现,改版后的《南阳日报》,每周出版5期纸报,周六出版电子报纸“云日报”,实现了新闻快速生产、播发,在时效上抢先一步,在形式上更为新颖多元。

过去的一年也是该集团获得上级支持力度较大的一年。记者了解到,南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保障其报业改革发展批示达12次,召开专题会议3次,解决实际问题力度令报社备受鼓舞;市财政为成立南阳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注资3亿元;市委宣传部对2020年度《南阳日报》发行数量提出“稳中有升”明确要求,市委市直工委更是推动市直单位订报量提高了一倍。

媒体融合更具“南阳特色”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坚定打造培育媒体融合发展“南阳模式”的过程中,也有效推动了自身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重点打造的“云悦读”、云直播等明星产品,也让其媒体融合更具“南阳特色”。

为实现新闻信息内容“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该集团开发建立了党报云全媒体指挥平台,完善全媒体传播机制,统一调度《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都晨报》以及南阳网、龙腾南阳客户端、直播南阳、梅溪视频等媒体资源,在统一的指挥体系、立体的策划机制、联动的报道模式下,重大主题宣传展现出强大的合力与活力,舆论引导水平明显提升。

“我们已经将所属媒体记者全部转变为集团的全媒体记者,改变了原来各媒体、各部门分别指挥、各自为政的局面。”李明建介绍,在去年南阳市两会期间,南阳网、龙腾南阳客户端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全媒体联动,依托新华社现场云推出首款全媒体直播产品“五月盛会”,4场直播共发出图片、文字、视频等各类报道231条,浏览总量达500多万人次。目前,“南阳网直播”在新华社现场云全国3500多家入驻机构报道生产力总榜中,综合排名第23位。

而作为品牌产品,“云悦读”则将报纸平面阅读与新媒体立体影像结合,通过报纸连接网微端台全媒体,实现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观看直播、短视频、漫画和体验VR。内容同时在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和新华社现场云呈现,并通过南阳网、龙腾南阳客户端及微博微信矩阵等多个平台快速传播,大大提高了阅读深度、广度和宣传影响力。记者还记得,首期“云悦读”特刊推出当天便收获10万+的阅读量,两天内总阅读量达到50万+,当时在传媒圈里成为媒体融合的热点话题。

此外,该集团“直播南阳”云播台、“梅溪视频”云视台也多维度发力,用可看、可听、可视、可传播的讲述方式,在新闻报道、主题宣传、活动策划中创作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充分彰显了融媒体时代主流媒体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一体的传播优势。

“从相加、相融向‘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迈进,我们集团已成为文字、图片、视频、音频、H5、直播等新闻产品的全媒体集成供应商,让新时代的南阳故事随‘指尖’传播、遍地开花,引爆读者参与热情,为党报宣传注入了新活力。”李明建说道。

动真碰硬破解发展难题

目前,“直播南阳”云播台与杭州一扇门控股有限公司联手签约开发河南网红直播培训基地项目,开展网络直播培训、网红孵化经纪、电商培训、整合营销策划等业务,为河南区域的网红培育、电商发展开启了一扇崭新的机遇之门、发展之门。而在拓展经营创收方面,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坚持市场化发展,走新经营之路,积极探索在政务服务、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领域扩大创收。而通过加强对经营部门活动策划、融合传播能力的培训力度,创新创意策略和内容表达,通过寻求与文化、体育、旅游、培训、演艺等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其非报收入比重也正不断扩大。

其实,无论是内容方面,还是创收方面,南阳报业传媒集团所取得的成绩都与其坚定的改革脱不了关系。“改革创新是引领和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李明建介绍,去年3月起,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后起草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试行)》,8月,开始实施改革,推进以事业、企业分开,采编、经营分开,事业体制、经营体制双线运行为基本思路的深化改革、加快融合发展工作。

通过改革,实现了主力军上主战场,精简了后勤人员,充实了一线人员。记者看到,在分配体系上,他们打破铁饭碗、打破身份、以岗定薪、以绩取酬,重实绩、重贡献,向一线、高强度、技术性岗位倾斜。在深化薪酬体制改革方面,同岗位职责挂钩,实行差异化考核。采编岗位实行绩效工资分配考核办法,进行月考核、季考核、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待遇挂钩,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激发了创业精气神和积极性,基本解决了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问题。

对于这次大力度的改革,李明建形容其是放飞思维、“贴地飞行”、精准操作。他认为,面对制约发展甚至危及生存的突出矛盾,必须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动真碰硬、迎难而上。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报业生产力,建立现代传媒体系和现代企业体系;通过管理体制创新,再造新闻生产流程;通过绩效机制重建,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全能型人才队伍建设,为事业发展蓄足后劲。

结束采访时,李明建强调:“与时代发展和上级要求相比,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采编人员新媒体技术运用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党报云指挥平台建设亟待继续加强场地及硬件建设,经营创收方面非报项目内容尚不够多元等,而这些问题也正是今年我们努力的方向。”(记者 李雪昆)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