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最长隧道“胜利”进天山

当北京市气温已是近30摄氏度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乌拉斯台查汗村还得穿件厚外套。距离301省道不远处,拉运材料和混凝土的“双头”胶轮车进进出出,这里是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的建设现场。

2019年,连接乌鲁木齐至尉犁县的乌尉高速公路正式开工,该项目也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控制性工程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1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平均海拔3000米,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同时还要面临各种复杂地质环境考验,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6标项目负责人李亚隆介绍,天山胜利隧道名字源于该隧道所穿越的天山胜利达坂,这里海拔高、气温低、氧气稀薄、地质条件复杂,寻常的施工问题被放大数倍。

5月29日,“胜利号”TBM机内部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李宁 摄

但对李亚隆而言,面对如此规模的项目建设任务,最大的问题还是进度问题。“常规隧道施工一般1年掘进约1公里,如果采用常规的独头掘进(从隧道进出口分别掘进),天山胜利隧道施工周期达10年之久,要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就得想尽办法增加施工作业面。”李亚隆介绍。

要说快,隧道掘进机够快,能不能运用隧道掘进机进行开挖呢?带着这样的思考,建设者们开始寻求具体实施方案。“我们邀请了行业专家,开了30多次的方案讨论会,最终确定‘TBM(隧道掘进机)中导洞+主洞钻爆法组合工艺’的施工方案。这个方案是世界首创,可以说很大胆,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期待。”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6标项目总工程师毛锦波说。

“胜利号”TBM机内部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李宁 摄

按照设计方案,建设团队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利用TBM掘进机在中间服务隧道快速掘进的优势,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主洞高峰期可实现6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实现长隧超短打,节约工期约5年,预计2025年贯通。

“万事开头难,虽然前期确定了‘三洞+四竖井’的建设模式,但具体施工中需综合考虑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等多方因素,如何找到最佳施工组织方案极为重要。”毛锦波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通过线性方程拟合,最终确定800米的隧道施工最优间隔距离。截至目前,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TBM服务隧道累计进尺2.6公里,月均进尺达到了350米,并创造了月进尺500.2米的施工纪录,左右洞均已掘进1.2公里。

5月29日,工作人员在天山胜利隧道施工。本报记者 李宁 摄

乌尉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打通南北疆交通运输屏障,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驾车时间可缩短4个小时左右,对于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南疆经济发展和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