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重走红军小道!长征精神鼓舞我们前进 | 赣州行手记

5月20日的赣州于都,初夏的热风夹杂着丝丝微雨。我们一行人早早整装待发,踏上了新一天的采访采风征程。这是由中国记协主办,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记协、赣州市委宣传部协办的“学党史 悟思想•红土地上践初心”活动行程的第二天。

驱车一路前行,我们到达了塘多景美的段屋乡围上村。段屋乡围上村的铜锣湾,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也是红色文化重要的教育基地之一,有红色历史文化名村之誉。

铜锣湾地方不大,却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行走在铜锣湾,我们看到了保存完好的红一军团部旧址和红一军团排级以上会议旧址,也经过了红色文化广场、初心讲堂、红色书屋等展现红色历史彰显红色精神的场所。

360截图20210523201430022.jpg

经济日报社记者陶天添(左)接受赣州电视台采访,谈重走长征红色小道的心得体会。

“五美乡村建设”是围上村的另一个重要标签。党支部书记康文志告诉我们,2019年,围上村脱贫42户178人,合计已脱贫户共133户646人,2020年脱贫7户20人。近年来,围上村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已由21.68%下降到0.65%。除了脱贫“硬核数据”之外,在“五美乡村建设”中,养老是绕不开的关键词之一。在围上村,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养老中心,主要是把村里的老人组织到一起看电视、打打牌、聊天,并且让他们吃一餐中午饭,让外出务工人安心,让家里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康文志说道。

随后,我们乘车来到了车溪乡坝脑村。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听完“芳华已逝、初心不改”的红军遗孀段桂秀的爱情故事后,我们的眼眶微微湿润。守着老宅,守着临别时的那句约定,守着“金长哥哥”的一份情,以王金长等为代表的红军先辈们曾年轻过,也必将永远年轻。

360截图20210523201453916.jpg

记者们在车溪乡坝脑村,听103岁的红军遗孀段桂秀奶奶讲述她等待了89年的爱情。

之后,段思瑶、肖玉萍这两位天真可爱的小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长征故事。我们深刻体会到,长征精神与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正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血脉里汩汩流淌。

5月20日下午,经过1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祁禄山镇重走红军小道。这条红军小道是已知红军长征走过且保持最完好的一段路,基本就是当年红军走过的原貌。

360截图20210523201515265.jpg

祁禄山镇的红军小道,是已知红军长征走过且保持最完好的一段路,记者们在这条崎岖泥泞的小道上真切地体会到长征精神的伟大。

这是一条初心小道。87年前,8.6万余名红军战士,顶着枪林弹雨、战马嘶吼,从这条19.34公里的小道,开始了漫漫长征路。今天,走在这条时而依山、时而傍崖,充满崎岖与荆棘的小道上,我们真实地体会到了红军的不易,更感喟红军的坚毅与不屈不挠的精神。大山无言,精神不息,这种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也将鼓舞我们勇往直前,不惧艰难险阻。

360截图20210523201529746.jpg

记者们在上岭岗村登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前采访相关负责人讲述红色故事,了解当地红色旅游开发和红军小镇建设情况。

之后,我们在祁禄山镇上岭岗村登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前采访相关负责人讲述红色故事,了解当地红色旅游开发和红军小镇建设情况。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