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记“中铝集团2021 年先进集体”中铝矿业氧化铝厂

2020年年初,中铝矿业氧化铝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矿石及原材物料极度紧缺,给生产造成极大困难的严峻形势,全体干部员工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确保了一季度生产连续稳定运行。从2020年4月份开始,该厂通过对标管理找差距、订措施,持续攻关优化创新流程,形成了产量逐月提升、成本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该厂全年商产、实产氧化铝完成产量目标,并分别较上一年增产4.3万吨和7.2万吨,为中铝矿业实现盈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评为“中铝集团2021年先进集体”。

生产防控两手硬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铝矿业氧化铝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办公室,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厂制订下发了《氧化铝厂关于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成立了由厂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的“防疫情保安全”“抓供矿保生产”“捞碳碱保效率”“抓点检保稳定”和“抓操作保质量”五个重点工作组,全面负责疫情期间的生产工作。

该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及时传达上级组织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每天监控各项防控动态和生产状况并及时解决问题,督促各岗位对公用设备及时消毒,防止交叉感染。该厂142名共产党员放弃春节休假,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随时应对疫情防控工作;12名党员协助社区进行联防联控。全厂党员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共计27020元。

通过全厂员工的共同努力,氧化铝厂一季度实现了连续稳定生产,做到了防控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优化流程提产能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铝矿业氧化铝厂干部员工全身心地投入提产降耗、提质降本工作。“我们要在做精生产线上做文章,紧盯极限挑战三档考核目标,以对标管理找差距,以技术攻关找办法,以精心维护保设备稳定,以精益操作保指标优化,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在2020年4月份厂长办公会上,该厂党委书记、厂长郝跃鹏为二季度及全年的极限降本工作定准了基调,找准了路径。

围绕全年生产任务目标,该厂从各车间抽调精兵强将,分工协作,同时推进多个生产流程改造项目。经过20多天的奋战,该厂改造了60多处生产流程,实现了两套生产流程系统首次分开运行,为提高氧化铝运行效率、实现精益化生产创造了条件。项目实施后,该厂氧化铝月均产量提升1.3万吨。

在坚决落实好环保减排要求的前提下,该厂提出“减排不减产”的口号,成立了焙烧炉提产降耗攻关组,经过50天的艰苦攻坚,改造了焙烧炉10多项流程。同时在生产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提二降三稳”的精准操作方法并推广实施。经过一系列努力,商品氧化铝日产量成功突破极限挑战目标,为氧化铝厂实现商品产量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优化指标、降低消耗,该厂通过与标杆企业进行全要素对标,确定了13个重点改善目标,成立了“配料磨机提产优化指标”等6个攻关组进行强力攻关。2020年,该厂氧化铝多项消耗指标同比大幅优化。

2020年,该厂创新成果屡获殊荣:“创新排盐新思路”获中铝集团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提高磨机产能”和“降低循环水浮游物含量”两个QC成果获有色金属行业优秀成果奖;沉降车间“改进絮凝剂装置与加入流程降低絮凝剂消耗”获中铝集团“银点子”称号。

安全环保稳步升

为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该厂积极开展“两抓两查严监管”工作,组织了全员安全环保知识培训、安全履职资格考试,要求相关岗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积极推进标准化班会,两个班组获中铝矿业班会擂台赛擂主,8个班组获优秀奖。

该厂未雨绸缪,投资建设了两台悬浮焙烧炉脱销、第四赤泥库闭库子项目新建板框等12个安全环保重点项目,极大增强了环保管控能力。

该厂针对中铝集团、中铝股份在CAHSE精准管理体系审核中提出的问题项举一反三并进行彻底整改,最终通过中铝集团和中铝股份的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为全面提升现场管理水平,该厂积极开展环境治理提升工作。通过健全现场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各车间完成了对所有区域、设备设施、物料的自查自改,共排查出问题195项,均已按照“五定”要求完成整改。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0年,中铝矿业氧化铝厂积极开展生产流程创新优化和完善提升,为实现效益最大化创造了有利条件。2021年,该厂将秉承“主动作为、创新突破、解决问题、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以“氧化铝系统优化提升”为主线,不断奋斗、勇于突破、争当标杆,为中铝矿业转型升级和中铝集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