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以贯之的初心 ——“学党史 悟思想·红土地上践初心”中央媒体赴赣州学习调研活动见闻(二)

1929年,江西瑞金。一声枪响,振聋发聩。

大柏地一战,是红四军主力下井冈山以来的首个胜仗,被称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的战斗”,为开辟中央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从1929年到1934年,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一共存续了5年零8个月。

瑞金这座城,见证着当年的艰难与困苦。沿着红军的印迹前行,可以感知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程。

借 条

刘承汉的普通话并不算标准,带着浓浓的赣南口音。他在大柏地村土生土长,为前来参观大柏地战斗旧址的游客讲解红色历史时,声音洪亮,一讲就是半个小时,一讲就是24年。

1929年1月,为打破国民党对井冈山的军事“围剿”,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在军长朱德、党代表毛泽东的率领下转战赣南,屡屡不顺。2月9日,朱毛红军抵达瑞金大柏地,计划就地休整一天。

“当时是大年三十除夕夜,老百姓一看来了这么多兵,都躲到山里去了。”刘承汉说,“他们回来后,发现准备过年的食物被吃光了,但锅、米缸里留着按价算钱的借条。后来红军挑着花边(银元)来还账,群众心里还有点怕,兵的钱哪敢拿啊?一个胆子大的率先兑换了借条,大家这才都来拿。听说有的老乡早就扔了借条,红军就请他们自报借条上写的金额,也照数将钱还给他们。”

刘承汉此言非虚。当年在大柏地,连遭失败的红四军将士窝着一肚子火,纷纷要求与国民党拼一场。大柏地两边是高山,中间是一条很长的羊肠小道,毛泽东与朱德一致认为这里地形有利,适合打伏击战,于是决定顺应军心,鏖战一场。当夜的前委会上,有同志提出要打好仗,得先让战士们吃饱饭养足精神,何况又是大年三十。可红军已无经费,军纪又规定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毛泽东与朱德商量后,决定向群众借粮。

2月10日下午至11日上午,著名的大柏地战斗打响,红四军赢得了下井冈山以来的首次胜利。三个月后,红四军重返大柏地,兑现了所有借条,分文不少。

“红军信守承诺,维护老百姓利益。后来打土豪分田地,村民们也很欢喜,老人们八九十岁了还记得当年这个事情。”刘承汉身后的土坯房是大柏地战斗的旧址,他望着墙体上的累累弹痕深情感慨:“我们过去打仗的老红军很辛苦,我们的军队来之不易,我们的共产党更来之不易!”

天 窗

叶坪红色景区位于瑞金市城东,占地面积300余亩,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是瑞金现存最为完好的革命旧址群。

走 进 叶坪,遥远历史立即变得可感、可触。

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是典型江南民居风格的“两厅一井”布局,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王稼祥、朱德五位中央苏区领导人和当地群众共同居住在这幢二层小楼里。

在毛主席居室的楼下,有一间群众住房。这间房和其他的不太一样,除了前后的两扇窗户,头顶还有一扇天窗。白天,光线透过屋顶的玻璃瓦,再透过天窗,直接照射下来,给房间增加了不少光亮。

“有一个故事你听我讲,毛主席为我开天窗,开出的天窗明又亮,日日感谢共产党。”在瑞金传唱的这首歌谣记载的就是这扇天窗的故事。

当年,这间房住的是一位孤寡老人谢大娘。有一天,毛主席从楼上下来前往中央政府,看到谢大娘正坐在门口做军鞋,便问大娘,天气这么冷,怎么不到房间里干活。大娘随口回答,房里太黑了,看不到。

毛主席把这事记在了心上。1932年4月,他率军攻下福建漳州后,特意安排警卫员到漳州市场买了几块玻璃瓦带回瑞金,并吩咐机要秘书请来当地木匠,把屋顶的木板锯开,再用玻璃瓦换下几块小青瓦,开了扇天窗。

铁 箱

云石山乡丰垅村村民梁在桂的家中珍藏着一口锈迹斑斑的铁箱。每次拿出来讲完铁箱的故事,梁在桂都会仔细关好箱子,再小心地收起来。

1934年7月,正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最为吃紧的时刻,中央机关迁到瑞金云石山,中央粮食部就驻扎在丰垅村猪婆垅小组,陈潭秋时任粮食部部长。

当时,粮食可谓苏区军民生命线。随着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实行经济封锁,第五次围剿导致苏区根据地缩小,苏区的粮食供给愈发困难,陈潭秋肩上的担子也愈发地重。

“这个铁箱就是陈部长留下来的,是革命历史的纪念。”梁在桂说,“当时陈部长就住在我奶奶家。有一次,陈部长因过度劳累病倒了。我奶奶说,他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发着高烧,说话都没力气了。”经过悉心照料,陈潭秋的身体很快康复,又立刻投入紧张工作。

1934年9月底,一份关于蒋介石庐山军事会议“铁桶围剿计划”的绝密情报传至云石山,中共中央作出提前战略转移的决定,并指示粮食部紧急筹备五至七天的粮食。短时间内集中几十万斤粮食绝非易事。为此,陈潭秋日夜连续工作,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军民齐努力,圆满完成了任务。

“红军长征走的时候,陈部长专门赠送了这个铁箱子给我奶奶表示感谢。”梁在桂说,后来陈潭秋牺牲了,奶奶经常向后辈们讲起这个故事,希望他们缅怀先烈,珍惜当下的生活。

87年过去了,铁箱经由父亲传到了梁在桂的手中,还将一直传承下去。

回顾中央苏区史,我们可以探寻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制度建立的源头。而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