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绿色创新让老企业迸发新活力

今年前4个月,长岭炼化上下憋足劲打了一个漂亮仗——利用50多天时间,完成投资约10亿元的生产装置大修改造并安全平稳复产,满足日趋严苛的安全、环保、质量升级要求,为“十四五”顺利开局提供了基础保障。

去年以来,长岭炼化团结带领干部员工“建设走在前列的优秀企业”,紧跟发展大势推动绿色转型、技术创新、党建引领“三管齐下”,经营效率持续提升,50年老企业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持续加大环境治理投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去年,长岭炼化第二污水处理场班长储昌平在监测池里放养了十几尾鱼。每次巡检,他都要在这里停留几分钟,检查水质。“现在我们的污水可以养鱼,等刚刚获批的污水提质改造项目建好了,这水质就达到地表水4类标准,这里养的鱼可以放心地吃。”储昌平说。

该公司持续加大环境治理投入,投用烟气脱硫脱硝等一批环保装置。目前,该公司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已达到或优于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水回用率达60%。

长岭炼化持续开展油品质量升级,先后改造应用催化柴油加氢转化等10余项重大技术,清洁油品生产能力持续提升。该公司制定基层环保管理办法和考核机制,调动全员参与环保治理的积极性,并广泛开展环保专题宣传,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依靠班组资源支撑,形成有特色的科技创新氛围

今年初,长岭炼化重整装置36岁的班长鲁世俊,不但带了徒弟,还担任了班里增产“三苯”课题组长。在装置运行过程中,他除了盯紧各部位指标,还对催化剂再生部分的关键数据变化特别关注。

2020年以来,长岭炼化将各类生产难题,分类建立相应技术课题,合理分配到基层班组,以班组长、老师傅、新入职大学毕业生为骨干,组织进行攻关,成果与班组绩效直接挂钩。1年多来,基层班组先后解决技术难题200多个,助推企业效益稳步增长。

近年来,该公司依靠班组技术资源支撑,先后完成FITS(管式液相加氢)、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改性和乳化沥青等一批创新技术开发和工业化应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长岭炼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机制,联合地方政府做好炼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初步形成千亿元规模产业集群。注重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每两年举办一次“科技论坛”。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设立“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奖”,营造具有企业特色的科技创新氛围。

“争达标,创示范”,上下拧成一股绳

近日,长岭炼化连续为湖南长沙黄花机场及湖南邵阳等地快速发运油品,环氧丙烷产品远销江苏浙江,柔性聚丙烯纤维料日出厂量再创新高。在50多天的检修复产后,企业近期多项业绩连连攀升,“争达标、创示范”支部品牌创建活动有效推进了企业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工作。

去年以来,长岭炼化建立量化考评体系,细化实施《党支部“争达标、创示范”工作实施细则》,制定20多个达标项目,引导基层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各级党员干部做好引领示范,为生产优化管理形成最大合力。建立健全工匠人才和劳模先进人物培育选拔成长机制,该公司有葛大兴等5名员工被评为全国劳模,近5年先后有12人被评为全国及省市、集团公司级劳动模范,企业成为员工成长成才的沃土。

聚焦企业管理薄弱环节,长岭炼化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做好深入一线的行为示范,严肃整治各类“四风”问题,大力培养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凝聚搞好生产的强大力量。去年9月,反应器气体压力差快速增加,制约环氧丙烷项目长周期运行。化工部主任李旭柏带领技术团队放弃所有周末的休息,全力攻克这一难题。李旭柏说:“问题的解决,靠的就是拧成一股绳的力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