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最小证券交易所”到市值全球第二

1986年11月16日,一个美国人专程从北京跑到上海,敲开了中国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上海静安证券业务部的大门,办理股票过户手续。这个人就是时任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就在两天前,邓小平会见了以范尔霖为团长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代表团,在接受了范尔霖赠送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证章之后,邓小平将一张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回赠给了范尔霖。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在位于上海外滩外白渡桥旁边的中国证券博物馆孔雀厅里,这一幕被雕刻成塑像永久保留。

那时,全国仅有位于上海南京西路1806号的这一家股票交易柜台,由一家理发店改造而来,交易中的股票仅有飞乐音响和延中实业,曾被海外媒体称为“世界上最小的证券交易所”。交易柜台设施简陋,没有电脑,没有行情显示屏,成交价由客户口头协商,然后写在黑板上。交割、登记卡号、盖章、过户,所有的程序都由手工完成,每天的平均交易量只有数十笔。

然而,就是由这个小小的股票交易柜台开始,我国现代资本市场的幼苗破土而出。幼苗之下的强大根基,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坚定决定和伟大魄力。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我国改革开放定下基调。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企业股份制改革开始试点,股份制公司在全国各地竞相出现,证券市场也在试点过程中萌动。1984年11月18日,飞乐音响以每股50元的价格发行了一万股股票,被认为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股票。

不过,当时全国上下对于企业股份制改革还有争论。中国究竟能不能搞股份制?能不能发展资本市场?会不会动摇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些问题只要悬而未决,中国股市就无法真正建立。

因此,邓小平送给范尔霖的“中国第一张股票”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意义重大,被认为是党中央用具体行动肯定了企业发行股票这一行为。而早在3年前的1983年7月25日,《深圳特区报》为广东省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刊登了招股启事,该公司也成为新中国首家在党报上公开招股的公司。在党的领导下,经济改革的大潮已经在特区掀起了浪花。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的背景下开始试营业;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浦江饭店孔雀厅正式成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在交易大厅敲响正式开市的第一锤,“老八股”正式上市交易,中国资本市场正式起航。

1992年,邓小平的一段关于股市的论述对证券市场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

这段讲话为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扫除了思想上的障碍。同年10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证券市场由地区性试点进入全国范围推广。开弓没有回头箭,30多年来,“坚决地试”已成为指引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深化的“指南针”。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追求民族伟大复兴,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回想过去,尉文渊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路线的生动体现,是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开发开放浦东的一项核心举措,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新突破。

从“中国的第一张股票”到现在沪深两市4000多家上市公司,从转角柜台到现代化的交易设施,从核准制到注册制全面推行……如今,我国资本市场总市值已经位居全球第二,市场化改革还在持续前行。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有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