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观察 | “新基建”新在哪儿?

近日,“新基建”成为广受关注的热词。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3月2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从加快新基建等6个方面出台20项具体举措。“新基建”具体指什么?究竟新在哪?为什么要加快推进“新基建”?

  “新基建”应运而生

  目前,关于“新基建”的定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新基建”主要就是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包括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广义的“新基建”,是相对于以往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础设施而言的,不仅包含了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关乎数字经济的部分,而且按照对数字经济的理解方式进一步分为“数字基础设施化”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这一定义既包括云、管、边、端等数字经济底层基础,也包含了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如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

  从中不难看出,无论是狭义还是广义的定义,“新基建”都是体现创新、绿色等新发展理念的科技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基石。

  事实上,中央对于“新基建”的谋划布局早已展开。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

  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近期发布的2020年一系列重大投资项目中,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占据了相当比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过去的基础设施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机场等领域,这些投资规模大、周期长,短期刺激作用明显,但是投资回报相对慢一些。而“新基建”与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创造与满足新需求的重要保障。

  “新基建”究竟新在哪儿

  疫情防控工作中,费时费力的入户摸排、人工填表是经典场景。

  某地一个小区居委会,为了通知居民领口罩,1天打了358个电话。而自从使用了阿里巴巴公司研发的“AI外呼机器人”以后,可同时呼叫全社区。通知领口罩,仅1分钟,就全部搞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地各部门广泛使用产业互联网与企业、医院、居民建立起多层次连接,通过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与智能算法分析,成功实现人群迁移的数据统计和关联预警。微信和支付宝平台的“健康码”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得益于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电子证照系统,以及卫生健康、民航、铁路等防疫信息互联互通。

  “新基建”的“新”体现在蕴含其中的硬核科技和各类新应用,共同织就了一张巨大的“安全网”。如,“健康码”已经成为山西数字防疫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自2月24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启用山西“健康码”管理服务模式,以居民、返工返岗人员真实数据为基础,通过个人自行在线申报,结合防疫大数据信息比对校验后动态生成红、黄、绿三色“健康码”,有关部门可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分类服务管理,达到精准防控要求,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市民还可通过支付宝线上挂号、在线问诊、在线缴费等。这种数字化服务节约办事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田杰棠指出,“新基建”对数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新基建”核心在于增强数据存储、传输和计算能力,既是“补短板”又具有“前瞻性”。一方面,数字经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受到网络速度限制,一些新业态发展受阻,需要“补短板”。另一方面,前期的疫情促进了全社会的“生产生活数字化大培训”,如果再加上新的基础设施,会催生更多的市场需求。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预测,“这次疫情之后,像分级诊疗、远程诊疗、远程办公、远程课堂、智慧城市、健康医疗、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医药、生物制药、健身养生、文化消费等等,很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

  为什么要加快推进“新基建”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众多专家认为,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不可能再用过去依靠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办法,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和举措。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经济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离不开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强力支撑。这也是中央和地方加快部署“新基建”的重要原因。

  “新基建”瞄准的是未来重要技术进步的领域,是推动未来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动力,孕育着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化基础设施本身有巨大的瞬时调配额能力,可以通过对传统经济活动进行“全要素”和“全流程”的改造,从而大幅提升经济效率和经济增长潜力。

  根据相关机构测算,2020年,我国5G投资规模将近3000亿元、特高压投资规模超600亿元、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充电桩投资规模100亿元、数据中心投资规模约1000亿元、人工智能投资规模约350亿元。

  在张维为看来,中国今天已经走在了世界新技术革命的前沿,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实现“一部手机全部搞定”的国家。这次战疫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等得到广泛应用。他预期,疫情结束后中国的“智慧城市”会迎来跨越式发展,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使中国的新技术革命更上一层楼,使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

  “新基建”中的智慧城市建设,实质上是建立一个以信息为主导、网络为支撑、数据为要义、服务为根本的网络信息体系。“智慧”可以涵盖一切,如智慧行政、智慧医院、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住宅、智慧物业、智慧餐饮等。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让数字信息化能力在社会各领域大规模提升,让人、信息、商品、服务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某种意义上,“智慧城市”的“智商”,是对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基建”质量的集中检验。

  “总的来看,加快推进‘新基建’,不仅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还能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促进新产业新领域发展,提升长期竞争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治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