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百年沧桑铸忠魂——“采访”百岁老兵刘绍华革命史的感悟

毛泽东同志在《七律·到韶山》中写道:“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读着它,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位百岁老人那像鹰一般坚毅的眼神。

这位老人是我连襟(我妻子姐姐的丈夫)的爷爷,今年102岁了。在我26年新闻采编工作经历中,曾采访过不少先进模范人物。无论是爱岗敬业的一线工人,还是科技战线的“领头羊”,他们大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

2019年秋,我的连襟来电话,说他的阿公(爷爷)刘绍华过百岁生日,打算为老人办一个生日宴,请我这个“文化人”为老人写一篇介绍生平的发言稿。到四川省自贡市仙市镇后,我先在刘绍华老人档案所在社区查阅了老人仅仅半页纸的档案材料:

1938年5月,刘绍华加入中国国民革命军第38军特务营,奔赴抗日前线。

1942年,刘绍华跟随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66军加入中国远征军,赴缅甸抗击日军。

1950年,刘绍华跟随起义部队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温江军区特务营因表现突出,历任下士、上士、副班长、班长。

1951年,刘绍华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在朝鲜,他两次荣立三等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上甘岭外围战役等战役。

这半页纸,让我仿佛看到了老人百折不挠的顽强、马革裹尸的决绝和共产党员的信仰。带着对英雄的崇拜和职业的敏感,我在老人生日宴前特意去自贡市盐滩区福利院拜访了刘绍华老人。初见老人的直觉是,这位百岁老人身体很好,腰背依然挺直,烟瘾也挺大,但话很少。我能够感觉到,他的眼神中那一股坚毅的英气并未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磨。我以为,从这位亲历过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后百战余生的老兵这里,可以听到让人热血沸腾的“战斗故事”。让我失望的是,老人十分不愿意回忆当年的战争场面。他说:“打仗,是要死人的。一条条命啊,一眨眼就没了,我不想你们把人命当故事来听!但是,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是靠打出来的。”他坚持要求在百岁生日宴的横幅上写“抗战老兵”。

他说:“这是我一生的荣耀。无论是打日本鬼子,还是打美国鬼子,都是为了国家民族而战。”1938年,他加入了当年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穿国民党衣、吃国民党晌,完全按我军建军方针路线建设起来的一支抗日的人民军队”的国民革命军第38军。他铁血千里,在天津、安徽、江苏南京、山东各战场与日本鬼子殊死拼杀,部队数次被打散,他就数次加入新的部队继续杀敌。让老人记忆最深的,是入缅抗日。在缅甸胡康河谷地区的野人山的一场战役,刘绍华所在的第66军第28师是最惨烈的部队,5000多人仅100多人活了下来。毒虫、瘴气、瘟疫……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倒下,刘绍华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幸存了下来。他说:“几个月时间,衣服从来没有干过,身上大片的肉因毒虫叮咬而溃烂。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活下来,打日本鬼子!”听到这里,我不敢想象,那是多么惨烈的战斗啊!活下来,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无论是挥舞着大刀随川军出川抗日,还是赴缅远征,刘绍华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一名中国军人,抵御外侮,义不容辞!

让刘绍华老人最自豪的,是他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我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隶属于60军179师536团。那个时候,我真正明白了为谁打仗,知道了‘共产党员’这4个字的真正含义。”在上甘岭外围战役中,把粮食、棉衣主动让给战友的,是共产党员;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的,是共产党员;宁死不退的,是共产党员……因为,大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保家卫国!1952年8月28日,时任班长的刘绍华由潘鸿祥(音)、张光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近60年过去了,他已将生命中的很多人遗忘,甚至一些亲人的名字都记不起了,但他依然牢牢记得入党介绍人的名字!

听到这里,我想起了岳飞的“报国何曾惜此身”和鲁迅先生的“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铿锵之声。虽然刘绍华文化水平不高,更不会写诗,但我从他历经百年却依然凛然的眼神里,读懂了他的信仰与坚定。何为英雄?敢于舍生取义、敢于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就是英雄!我的耳边响起了《英雄赞歌》:“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

敬佩之余,我禁不住向刘绍华老人提了一个问题:“您也算是有军功的人,怎么后半辈子就一直是个农民?”老人似乎对我的问题很不以为然,他说:“我没有文化,为国打仗。仗打完了,国家开始和平建设了,我当然要回家打鱼了。”

听了这理所当然的回答,我沉默了。百年沧桑,百年雄风。刘绍华见证了中国百年来曾经的痛苦、抗争与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退役后,他从未向国家提过任何要求,更没有炫耀过自己的军功。李白在《侠客行》中写道:“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半个世纪以来,刘绍华从未向国家伸过一次手、摆过一次功。到如今,他依然拿着每月1830元的优抚金、600多元的低保,满100岁后,政府又每月增加了200元,自己交钱住在福利院。这位铁骨铮铮的老军人,不仅不给国家添麻烦,还固执地拒绝了后人的赡养。近年来,孙子们看他年事已高,坚持为他每个月花1500元请了护理员。他这一生,戎马倥偬,南征北战、九死一生。抗日战争,他额头受伤;抗美援朝,腿部受伤,但他比大多数人更精神。他留给后代的没有一分钱财物。他的重孙子结婚时,他送的礼物,是一枚他在抗美援朝期间获得的军功章。

在回家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如今,虽然没有硝烟弥漫的战场让我们以生命验证自己的党性,也很少会让我们面对生死选择自己的信仰,但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并不会因时代的变迁而改变。我再次在灵魂深处审视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入党的初心,再次回首当年举起右拳发出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