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构建差异化信贷供给格局 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再提质

4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推动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总量有效增长,质量、效率、效益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对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明确提出了多项政策要求。

多位专家在受访时均表示,此次《通知》的出台,从优化金融供给结构、保持金融服务商业可持续性、提升信贷结构和质量等多个方面,对银行业未来一段时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和部署。

构建差异化信贷供给格局

“此次《通知》的一大亮点是强调各类机构差异化定位、有序竞争。”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差异化银行机构体系是发展的方向。”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不同类型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具有不同的优势,具体服务方式也会有所差别。

此外,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涉及行业分布面广、特点千差万别,同样是需要银行金融机构构建差异化信贷供给格局的重要原因。“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各有不同,对于银行来讲,建立一个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体系,让不同种类、不同体量的银行能够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来满足小微企业的竞争,是十分必要的,也有助于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专家认为,对于政策性银行来说,除了通过加大转贷款力度来服务小微企业以外,还可以采用与商业银行合作的方式。

“政策性银行的资金来源优势比较明显,资金成本相对较低,期限也比较长,但是缺点在资产端。因为政策性银行普遍网点有限,与实体企业的直接沟通相对较少,所以在资产端的信贷投放可能会存在问题。因此,这些银行可以在充分发挥资金优势的条件下,从资产端与其他商业银行进行合作。”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建议。

对于大型银行,《通知》中特别提出“要将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占比纳入内部绩效指标”。

“提出大型银行要扩大‘首贷户’作为绩效考核指标,有助于发挥大型银行在普惠金融中的头雁作用,有利于增加信贷供给,更好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温彬认为。

董希淼还提出,这一举措有助于减少大型银行因为过度下沉对中小银行造成的“掐尖”和“挤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通知》对大型银行提出了“下沉服务重心,覆盖小微企业融资供给‘空白地带’”的要求。与之相对应的是,对地方性法人银行提出“要回归服务地方、服务社区、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对此,董希淼表示,两者并不冲突。“首先,大型银行和地方性法人银行的服务重心的下沉层级是不同的。对于大型银行来说,要在其现有基础上适度而不过度下沉;而对于地方性法人银行来说,这种要求则更为具体,是根据其发展现状和机构定位来提出。”董希淼表示,但是其本源都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保证金融服务商业可持续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通知》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提出的要求是“确保2021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态势”。那么,对银行小微贷款利率的要求由逐步降低转向保持平稳态势,释放出哪些信号?

对此,受访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是重要原因。

“当前,我国实体经济显著恢复,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政策利率保持稳定,银行的资金成本在今年也承担着一定的上升压力,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的空间有限。此外,过低的贷款利率也容易导致资金套利问题的出现。”温彬表示,只要让银行贷款利率保持平稳,就能够有效地发挥支持小微企业的作用。

为增强金融服务的商业可持续性,《通知》还鼓励银行完善“敢贷愿贷”内部机制。

“从内部看,‘敢贷愿贷’机制主要还是需要授信环节的尽职免责,来提高基层机构信贷人员的积极性。”温彬说。

曾刚表示,“包括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和一些专门的组织架构、激励机制的安排,在此前银保监会的文件中已经有所体现。因此,现在需要银行业将这些措施逐层推进下去,并逐步进行完善。”

此外,防范和化解小微企业贷款不良风险也是提升金融服务的商业可持续性的方式之一。《通知》强调,“进一步拓宽不良贷款处置渠道,鼓励主动化解风险”。

对此,温彬认为,相较于大中型企业而言,小微企业经营风险较高,这也导致了其不良率偏高。“所以从内部来说,需要银行适当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温彬说。对于已经形成的不良贷款,银行必须要加快处置。”从而让银行金融机构可以轻装上阵,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工作。

优化信贷结构并提升贷款质量

“银行金融机构,特别是大中型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要有新的发力点。”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原晓惠对《金融时报》记者说,银行业需要差异化实现精准投放。

而政策对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质量和结构提出更高要求,对于银行业来说,又需要进行哪些转变?

“银行要坚定落实国家战略决策,通过逐步优化自身信贷结构来更好地支持市场主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彬说。因此,银行在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金融科技手段的运用等方面,都需要制定相应的规范,来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作为银行服务能力和效率提升的助力,金融科技的作用日益明显。因此,《通知》强调,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中要综合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和信用信息资源,增强“能贷会贷”服务能力。

“2020年,疫情催化了金融服务的全流程探索,贷前调查、贷后管理等业务流程都开始探索线上化服务,数字普惠金融平台建设不断加快,科技应用将助力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能力。下一步,商业银行应持续加强科技赋能,将科技与金融服务充分融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原晓惠表示。

原晓惠建议,银行要利用数据信息提升风控水平并逐步提升线上化、场景化金融服务效率。此外,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银行还可以充分挖掘供应链内上下游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等,通过仓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业务,从而提升供应链融资服务效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