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RCEP更快更好惠及广大企业

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商务部全力办好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

让RCEP更快更好惠及广大企业

“本次培训是一场政策解读‘及时雨’,能深化企业对利用RCEP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开阔视野、创新思路,今后进一步做大做强。”“我们将充分利用‘零关税’政策带来的红利,进一步谋划在东盟市场布局,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加快企业国际化业务发展。”“我们将积极利用RCEP带来的与日本、韩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深化产业链合作的机遇,从中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在参加了商务部日前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后,企业人士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务实,使其受益匪浅,也表达了对吃透用好协定、抢抓市场开放新机遇的满满信心。

企业对培训班效果的认可,是对商务部全力开展RCEP相关培训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商务部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商务为民的充分肯定。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商务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迅速动员落实,精心谋划推进。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践行商务为民,坚持开门办实事,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提升适应RCEP的能力是党中央对地方和企业提出的要求。RCEP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涵盖内容庞大,覆盖议题广泛。如何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尽快熟悉协定内容,熟练掌握规则程序,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有效应对挑战?

商务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将RCEP培训工作作为商务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在今年1月举行RCEP第一次全国性培训后,又精心策划在3月22日-23日举办了规模更大、重点面向企业的第二次全国性培训,积极回应企业对了解用好RCEP的热切期盼,帮助企业分析协定生效可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为使培训内容更精准、企业收获更实在,商务部根据企业诉求精心安排培训课程,既有对协定简洁明了的全面解读,又重点围绕机械、轻工、纺织、电子、石化、农业六大产业链供应链,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国际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行业资深专家进行针对性授课,就RCEP生效实施后各行业如何抓住机遇和应对挑战作出解读并提出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被视为RCEP货物贸易领域最亮眼的成果。为此,商务部邀请海关总署实务专家进行了详细解读,以帮助广大企业熟练掌握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证书申领等具体程序。

为扩大培训覆盖面,商务部精心组织,多渠道对接企业,通过国资委帮助组织全部中央直属企业,通过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把参加培训企业的覆盖面扩大到全国所有地级市。为了让感兴趣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都能参加培训,商务部还联系纺织、轻工、机械、电子、石化、食土等行业商协会及其各地分会组织会员单位和业内相关企业参加培训,并联系各省区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参加培训。线上培训班在全国各地共设置直播会场2100多个,其中企业直播会场1500多个,直接报名参加培训超过6万人,70%为企业人员。此外,多个商协会还向会员企业进行了转播。

培训费用亦是不少企业关心的问题。培训开始前即有不少企业向商务部主办司局询问参加培训是否收费,得知不收取任何费用后企业感到特别暖心。

据了解,商务部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各项费用开支,技术服务团队聘用费、设备租赁费、平台资源使用费、场地搭建费等费用折合到每个直播会场只有50多元,每位参加培训人员成本不到2元。为保证直播质量,商务部工作人员提前2天对2100多个直播会场逐一进行测试,每天测试时间长达十三四个小时。培训期间工作人员每天早上7:00就到岗,以确保每个会场提前接通、信号正常。

培训班效果突出,引起了热烈反响。纺织工业联合会表示,将鼓励会员企业利用关税减让,扩大面料出口和高端成衣出口,提升品牌意识,加强设计研发,将中国打造成世界纺织服装产业中心。机械工业联合会表示,将鼓励会员企业深挖协定潜力,通过参与工程项目、国际标准化活动等更好推动成套装备“走出去”。

商务部将从严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继续做好对自贸协定的宣介培训工作,引导地方加强自贸协定与本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动对接,引导企业充分把握自贸协定带来的机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