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音集协:疫情之下,勇担责任共迎挑战

2019年是全国卡拉OK版权市场不平凡的一年。成立了10年的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第一次组织起自己的地方许可队伍,在全国开展卡拉OK著作权许可业务,并取得了收取使用费2.7亿元的业绩,达到历史新高。但是,非集体管理组织会员的权利人发起的商业诉讼呈爆发式增长,各种非法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频现,都给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增加了困难,带来了新的挑战。

  2019年年底,《歌舞娱乐行业著作权许可业务实施方案》发布,对2020年之后的卡拉OK行业著作权许可市场的秩序安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操作规范,市场秩序开年向好。

  正当大家准备为建立健康有序的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而奋力拼搏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属于人群聚集的娱乐场所无一例外地全部停摆,卡拉OK行业面临来自不可抗力的生死浩劫。

音集协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2月8日及时发布了“致卡拉OK经营者书”,承诺对2020年度的版权许可费,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实行减免,表达了在困难时期与卡拉OK行业患难与共的决心,鼓励经营者重塑信心。

  如今,疫情虽然让线下的经营活动停摆,但也让线上交易突飞猛进。可以预计,大众居家已久,一旦疫情解除,卡拉OK等各类线下娱乐行业会面临报复性的消费增长,其经营模式会加速发生改变,音乐作品的使用会变得更加多元化、碎片化,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对此变化应该有所准备,在新的趋势和挑战到来时更好地解决权利人和使用者遇到的难题,更好肩负起我们的使命。

  线上线下打通全网娱乐社交运营将成标配

  简单来说,就是让每一个不同店家的每一间卡拉OK包房都能通过互联网交叉链接,从而激活更为丰富、兼顾真实和虚拟的娱乐社交场景,优化卡拉OK的娱乐属性。

  疫情之后,卡拉OK地面店的互联网化毫无疑问的将会大大提速,从而极大地促进行业转型,在这种情况下,音集协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系统需要加快落地步伐,从前期的测试来看,权利人对音集协的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非常期待,音集协这一系统首次做到使用数据的完全透明化,是行业的重大突破,对推动著作权市场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外,音集协的这一系统还能够解决使用者依照使用情况合理付费的难题,今后若再遇到不可抗力情况,便可不再用音集协制定著作权许可使用费的减免方案,系统就可以自动化的精准给出使用数据。

  音乐作品多元化将为集体管理带来新挑战

  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普及,音乐作品也将会产生更加多元化的网络应用,多样的音乐玩法和不同需求的音乐应用不仅让权利人应接不暇,也给著作权立法和集体管理带来新挑战。

  现在,音乐作品的各类应用是短视频平台大面积收割用户、快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元素,短视频平台大量存在的不依法履行著作权注意义务的侵权行为,将成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从使用场景上来看,短视频或者直播平台对音乐作品的使用存在诸多争议,新使用方式兴起所带来的问题,未来边界模糊的使用方式会越来越多,都给著作权的保护和修订带来挑战。

  当下,短视频平台侵权现象比较严重,而且使用数据被完全隐匿,广大弱势权利人与互联网巨头之间地位严重不对等,缺乏谈判议价能力,这是音乐内容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音集协应充分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平衡权利主体和其他市场主体利益、促进作品传播和产业发展的多元制度功能,集中代表广大权利人与传播巨头平等对话,促进公平交易和使用数据的透明化,使音乐内容生产者摆脱当下的困境,实现产业良性循环。

  携手行业力量为录音制作者争取更多权利

  多年来,录音制作者一直在呼吁为他们增加公开表演权和广播权。尤其在社会生活网络化的当下,现行《著作权法》给予录音制作者的“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的权利,很难让他们的创造性劳动成果得到充分尊重。这并不是简单的公平与否的问题,还关系到整个音乐产业能否健康发展。

  如果没有录音制作者的投入,所有的音乐作品(词、曲)就完全不能进入传播领域,无法通过载体使具有审美价值的音乐内容服务社会公众,在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已经赋予录音制作者公开表演权和广播权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努力向这些国家对齐,希望这次《著作权法》修订能够让录音制作者面临的困境有所改善。

  音集协作为管理录音制品邻接权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为录音制作者争取立法上的权利是份内的工作,更何况,这是一项涉及到全体录音制作者和行业利益的大事,推进此项工作进展,音集协义不容辞。(作者:周亚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